暂且不说她还有没有灵魂,也不提她和桐原亮司的情感联系,这个争议讨论很多,爱情啊、互利共生啊、纯碎利用啊、精神羁绊啊,各种观点都有,我也有自己的观点。
我只想说,读完一遍《白夜行》,我可以体谅里面的每一个主要角色,或正义凛然,或世事洞明,或为情所困,或无恶不作,尤其是男主角桐原亮司的所作所为;但我无法也不愿意理解西本雪穗的种种行为。(至于女童xing交易多方的人渣就不提了,深恶痛绝。)
因为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反之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但西本雪穗没有值得我同情的任何地方,她固然可悲可叹可恨可怜,但不值得同情。因为她的所作所为令人发指。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有一种东西叫良知。从第一桩命案到最后一桩命案,桐原亮司之后短暂的一生,十九年的时光,虽然双手沾满鲜血,但他还有良知。而西本雪穗一点都没有。
作为老警探口中的“枪虾与虾虎”,作为本书的男女主角,桐原亮司的身边至少有了一对能好好生活的小情侣,而西本雪穗的身边,简直惨不忍睹,与她扯上关系,或者说挡了她的路的,没一个好下场。如果被骗离婚也算好事的话,冷笑。
菊池文彦的照片,花冈夕子处理事件,社交舞团银行卡盗刷,西口奈美江死亡、2000万不翼而飞事件,松浦勇案件;藤村都子被qinfan事件,川岛江利子裸照事件,三泽千都留和高宫诚错过与旧情复燃事件,今枝直巳离奇失踪案,唐泽礼子安乐死,继女美佳qiangbao事件及情报窃取案件……
而这一切所有的触犯法律法规,违背道德底线的事,都是桐原亮司亲力亲为,他的确该死。那么,西本雪穗呢?她就真的像她伪装出来的那样子,一切都不关她的事吗?她难道没有出谋划策吗?她难道没有推波助澜吗?她才是一切绊脚石除掉之后最大的受益者!
有人会说她和桐原亮司之间是常人无法理解的爱情与羁绊,我不否认有爱的成分,但那是一份怎样扭曲绝望的爱?就西本雪穗而言,那是一份自己高高在上,一味索取,发号施令,冷酷无情的爱吧。她最爱的是她已经扭曲或许自知却死不悔改的人生观假面具:一个很有钱很有钱,优雅、高贵、宽和的好女人的最大利益。
我之所以觉得她恶心,是因为她在这十九年没有表现出一点良知,只有无比的自私和虚伪的和善。也许有人会说那是她童年被亲生母亲出卖和不只一个变态qiangbao的阴影一直挥之不去,有刻苦铭心的心理创伤。
难道她这十九年里就没遇到过温暖善良的好人了吗?有,还不止一个呢!然而她做了什么!她根本没有怀着感恩的心接受这些善意和阳光,她选择视而不见,继而加以利用,最后没有价值了就残忍摧毁。
就像那个等着上帝来救的落水者,明明接二连三给过她救赎自己的机会,她却选择了无视,只沉浸在过去的黑暗里。最终还有粉丝替她辩解:之所以变成这样子,都怪别人,怪社会,怪国家,就是没想过她自己有没有过错。
你受到了来自强者的侮辱伤害,那你就要把这种伤害变本加厉转移到比你弱势的人身上吗?再继而以一个安抚宽慰的正义使者的形象出现在她们身边,好控制她们为你所用?这是什么逻辑!
我之所以不写她在亲生母亲自杀案件和寺崎的车祸以及桐原洋介案件所起到的关键作用,是因为这个时候,这个地方对她来说的确是最残酷最黑暗的记忆,她有足够黑化的理由,我足以同情和理解她的处境和心理,但被好心的唐泽礼子收养之后呢?
就如我看到的,她的良知完全没有被新的好环境唤醒,她的粉丝强调的她对桐原亮司的深沉绝望的爱,所谓的“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看起来是挺感人的,但她最后还说了一句“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所以万事具备99分,只欠东风那1分,她早就料到了桐原亮司会为了不暴露她而慷慨赴死吧。何其冷漠与自私的女人!她从来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而能代替太阳的东西,她可以榨光利用价值后就如过往所做一般,利落的丢弃。
然而毕竟19年的习惯存在,犹如自己身上的肉一般,割舍了,一时之间很难做到心如止水吧,于是她没有如往常一般做出合情合理合景的表演,只是像人偶一般面无表情。很多人说这是她没有伪装的哀痛,说明她对桐原亮司的爱很深。
我想说:屁,她根本不是那种有感情的女人,她的心麻木而不仁。
这种女人就不该有好下场的。然而《白夜行》的结局却足以让人浮想联翩,若真的大多数人都给了她同情票甚至有人给了赞赏票,予她一个想象中的好结局,那我也只能说一句无奈的真相了:那些被曝晒在阳光下的罪恶,永远都不是真正的罪恶。
这是古往今来无论中外都有的社会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