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辉煌读后感
近期读了《苦难辉煌》这本书,作者是金一南将军。这是一部历史xing著作,讲述了辛亥革命到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这一时期的历史。可能很多人都像我一样,小的时候听周围的人讲过这段历史,但细节却很模糊,只记得当时自己感动的暗下决心,要像这些革命先辈一样, 敢于奉献,敢于牺牲,要为人民做贡献。可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成熟了许多,也慢慢意识到光有当年的jiqing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勇气,智慧,耐心,和信仰。
我个人认为,读《苦难辉煌》,就是在读中国的苦难史,读中国的辉煌历史,我们触摸的是厚重的中国历史,思考的是中国的未来。这本书让我重温了那段血腥风的历史,重新追寻了我们的人民军队在历史重大关头慨然承担救国使命,突出重围,杀出血路,最终夺取胜利的历史轨迹。坦白讲,这是我读过的最为客观的关于这段历史的书籍,可见金一南将军的良苦用心。
在《苦难辉煌》中,历史的进程和结果与我们在历史教科书上看到的没有什么两样。不同的是,金一南只是“捡回”了历史进程某一关键节点曾经出现过的“小事情”。《苦难辉煌》不预设政治立场,不存在批判谁、歌颂谁的先见地上去看待历史的著作。书中做了很多假设,如果一个假设成立,中国的历史有可能被改写。一个小小的李觉,差一点让林彪、聂荣臻等红军将领葬身湘江。这些细节的价值却如同历史天平上的砝码,看起来分量虽轻,却决定了一个民族的走向。金一南在他的新著《苦难辉煌》中感言,不能深刻感触过去,怎么能获得腾飞的翅膀?
掩卷而思,不禁感叹:如今的我们,出生在和平年代里,生长在改革开放环境中,工作稳定,衣食无忧。口袋富足了,精神却匮乏了,房子变大了,灵魂却渺小了,我们读着历史,却在忘记过去。我们缺乏的是什么?就是信仰!而信仰是什么?契科夫说过:当喉咙发干时,会有连大海也可以一饮而尽的气概---这便是信仰。当初无数革命先辈能舍生忘死,抛头颅洒热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牺牲,就是信仰的无穷力量。而许许多多作为今天的80后90后,就如生长在温室中的花草,没有经历阳光、风雨的洗礼,相形之下显得是多么的脆弱不堪。因此在如今这个科技、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更应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