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1600字
曾经,我读过一本小说,它的名字叫《平凡的世界》,它曾经在我最彷徨的时候给予我力量,让我走出困境,它深深地影响了我,它彻底地改变了我。
《平凡的世界》讲述了这么一个故事
1975年的黄土高原到处是一片贫瘠的景象,农村学生孙少平尝尝咀嚼着贫困带给自己的自卑和痛苦,由于同病相怜,他和班上最贫穷的女孩郝红梅关系密切起来。但不久红梅疏远了少平,原来她被班长顾养民吸引住了,少平为此痛苦过。在这之后不久,少平又认识了学识广博的田晓霞,并深受其影响。田晓霞读书很多,思想活跃,她经常借书给少平阅读,从此少平能用比较广阔的目光去审视自己和周围的事物,从此书开始改变着孙少平。
少平的大哥孙少安,当年由于庭的贫穷,毅然放弃了学业,在家务农扶持着这个大家庭。少安与大队书记的女儿田润叶青梅竹马,却因地位悬殊娶了温柔贤慧的贺秀莲。田润叶因此嫁给了她并不喜欢的李向前,生活在无情地改变着他们的命运
改革开放后,少安办起了砖厂,生活也在逐步好转。此时的孙少平已不甘心呆在双水村,他毅然到黄原城闯天下,成为地道的揽工汉子,后来又进入煤矿成为普通的煤矿工人。劳动和读书使他加深了对生活的理解,同时在与晓霞的交往中,他们也萌生了爱情。正当爱情甜蜜地进行着,晓霞却牺牲在抗洪的第一线,少平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
少安的砖厂在扩大规模的过程中,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机,砖厂濒临倒闭。幸好在朋友的帮助下,砖厂再次红火起来。少安吸取教训苦心经营,砖厂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起来,盈利滚滚流入少安的腰包。后来在朋友的怂恿下,少安决定赞助电视台拍电视剧,少平知道后马上阻止了他,劝他拿出钱来为村民办实事。少安出资重修了双水村小学,小学竣工那天,县乡领导亲自赶来参加“落成典礼”。可是,少安的妻子秀莲这时却得了肺癌,同时少平也在一次事故中毁容,生活的苦难再次落到这两兄弟身上。在平凡的世界中,少平、少安两人用自己的经历探索着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