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每每想起这本书,心中便充满着莫名的感动,尤其是那些曾经乃至现在仍然深深地影响着我的片段和章节。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孙少平特别爱读书,当别的揽工汉因一天的劳累而呼呼大睡时,当别的揽工汉因下而打牌取乐时,当别的煤矿工人贪恋玩乐时,孙少平一直坚持读书,他从不放过学习的机会,所以他才能在煤矿考试时,别人只考零分,而他却能考满分。读书使他扩大了眼界,并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他个人修养,塑造了他那特有的气质。当我在书中读到这些时,我也在改变,我开始热爱读书,尤其读那些名著,它们是经过时间检验的经典。在书的世界我学到了很多,懂得了很多。因为《平凡的世界》,我养成了经常读书的习惯,它会让我终身受益。
记得书中有一段关于“男子汉”的论述:“难道说戴个墨镜,一脸络腮胡子,嘴里叼根烟,穿一身黑风衣,就算时男子汉吗?不是的,这只是外边打扮,真正的男子汉应是内心坚强,有足够勇气面对生活中的苦难与挫折。”是啊,说的多好!当我读到这里时,不禁产生了共鸣。“注重锻炼内心的强大”,这才应该是我们追求的。
书中还有一处最令我意外了。当田润生开车在一小镇停留时,竟遇到了郝红梅,而且两个人最终走到了一起。当初郝红梅为了改变家庭贫困,才疏远家庭同样贫困的孙少平而和家境优越的顾养民走在了一起。后来红梅一时糊涂偷了手帕并被顾养民知道,于是顾养民抛弃了她。再后来她远嫁他乡来到这个小镇上,可不久丈夫又死了,她只能独自照顾孩子,艰难地生活着。当你回顾他们的学习生活时,你会发现当初上学时润生与红梅的生活根本没有交集,他们甚至根本没有说过话,然而生活最终让他们走到了一起。每每想到这个结局,我都不禁感叹生活的难以预料,我都不禁对自己以后的生活充满期待,充满恐慌。
《平凡的世界》这本书给我的感触实在太多了,它教会了我很多人生哲理,让我明白了很多,懂得了很多。
每当遇到爱读书的同学我都会向他们推荐这本书,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读到这本书,能够看到那平凡的世界中不平凡的人生,能够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中演绎自己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