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读后感1800字
《草房子》曹文轩著,以小孩桑桑的视角来描述,孩子眼里有奶奶老师同学长,每个人都栩栩如生,每个人都仿佛就在我眼前。
最牵动我心的是桑桑,他把碗架改成鸽子的家,把蚊帐制成网,大夏天穿着棉袄走圆场。令我想到自己的兄弟姊妹:小时候,小弟把几十颗鸡蛋一次性打了,碗里、锅台上、地上、门口滴水形成的小坑里和门外的灶火坑里都是鸡蛋,唯独锅里没有。他有没有挨打我不记得,只记得美美得吃了一顿炒鸡蛋,都是碗里、锅台上、还有滴水坑里揽起来的。他估计饿坏了,没吃到鸡蛋,就拿了一个袋子,爬上低矮的梨摘了许多青涩的梨子。当时自家有梨树,也不能好好吃梨,要等刮风掉下来才能吃,他却把希望早早破灭了许多。年关将近,家里准备了馍馍、糕、窝窝,大兄弟去偷吃时忘记盖盖子,猪进去美餐了一顿,他自己拿着一个冻冰馍馍跑了,妈妈还得去追。妹妹洞察力好,吃的不管放哪里,她都能找得到。我是最过分的,姐弟四个挖药材换钱,妹妹换的钱买了上衣,被我各种忽悠骗走,因为买衣服一般都会大好几码。桑桑令我难忘的不是他的调皮,也不是他的教养和品德:他帮纸月、和细马、杜小康做朋友、为蒋老师和白雀姐姐当信差、关心秦大奶奶,这么好的孩子却病了,我以为他要殁了,好难过。难过他再也看不到太阳,难过他再也感受不到温暖。就在我撕心裂肺之际,民间老神医救了他。自己生病期间也曾想过:看不到美好的事物,看不见疼爱的人。所以桑桑的病牵动了我的心。同时也带给我一份坚持珍惜眼前,不到万不得已,永不放弃。此刻,没有四肢的力克·胡哲在我脑海里回旋,“脱鹤”也闪亮登场。“秃鹤”原名陆鹤,由于没有头发,得一绰号“秃鹤”,孩子大人都喜欢戏弄他,从中取乐,但他还是在各种磨砺中茁壮的成长身体缺陷不算什么,心灵健全才能带来无限生机。他捍卫尊严的勇气令人钦佩,把丁四的肉狠狠的摔在地上,将连长演的惟妙惟肖,赢得尊严却放声大哭。身边也不乏嘲笑他人的“丁四”,身体缺陷或生活误区没碍着他人,何须咄咄逼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可是世界这么大,怎么就容不下纸月的妈妈?妈妈离开,没有爸爸,只剩下外婆。外婆离世,纸月与慧思和尚同时失踪。我臆造了故事情节:纸月与慧思和尚遍访四地为桑桑寻了名医。因为孩子间的情意是最真诚的,即使是青春期对异性那份懵懂的憧憬也如此。当然,每个人在他人心目中的分量可轻可重,此一时,你也许活在他们心中,彼一时,也许你连饭后谈资都够不着,人性使然,真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