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读后感
读本书想到学校的一项任务“控辍保学”。看着杜小康对知识的渴求,心里五味杂陈。确实没钱,怎么上学呢?细马不上学是主观原因,杜小康却是客观条件造成的。目前生活条件优越,十二年免费教育,可为什么还有不愿上学的孩子呢?哪里出现了问题?就老师来说,孩子来上学,即使成绩不好,又能影响多少呢?所以希望每个孩子都能上学,那怕只是为了长大。中小学生禁毒知识竞赛中看到一段微视频,一个十九岁的女孩在不清不楚的情况下参与了吸毒。当时感慨“控辍保学”的必要性,十几岁孩子的心智不成熟,却自以为已经长大,特别容易受伤害,学校就是一把保护伞。作为家长,要用真心来管理孩子,使尽全力,想方设法,别留下太多遗憾。细马虽没上学,但邱二爷家遇难时,他选择留下,邱妈妈生病时,他扛起家里的重担。高尚的品行,是孩子原初都有的,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珍爱孩子的善良与纯真,每一次、每一点和每一滴。杜小康离开校园经历后长大了,珍惜每一次的经历,只要我们还在经历。
孩子的世界有时凄凉却不失美好,大人的世界也如此。蒋老师和白雀的故事,开始桑桑很愿意为他们当爱情信使,因为大家都是愉快的。但白爹爹好富嫌贫,最后导致送信变成桑桑的苦差事,因为他们各自都成家有了新的生活。人生会遇到诸多选择,只要目标清晰正确,就该坚定不移、排除万难去抵达。路途也许荆棘丛生,但走过去才会山花烂漫。人生需要坚持。“药寮”主人温幼菊,人如其名,“花开不并百花丛,独立疏篱趣未穷。”她的座右铭是“别怕”,纵然吹落北风中,也曾枝头抱香过。
桑桑还有忘年之交“秦大奶奶”,奶奶守着她的一亩三分地,更是守着离她而去的老伴,和政府、桑校长斗智斗勇,可爱至极。最后奶奶离开了学校、也离开了油麻地的草房子,永久的留在了大家的心中。
桑桑生病,桑乔知道了人生的重心,面子不值几斤!猎人又怎样?于是身着猎服,手提猎枪,带着儿子跳进桑田,狩取两只野鸡换得儿子开怀大笑,何乐而不为呢?桑乔是一个好父亲也是一个好校长,于是调往县城。桑桑也跟着离开了亲爱的朋友们,将油麻地的草房子深深的藏在了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