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呆在外婆里,和伙伴一起,总能发现一些有意思的东西,发生一些有意思的事。而让我开心的是和伙伴们一起捉蛐蛐。
蛐蛐是蟋蟀的别名,它是昆虫界的跳远冠军,捉住它还是比较难的,你捉它时不能惊动它,否则,它就会跳走。
那天晚上,我来到了和小伙伴约定好的地点--一片小林里。我们每人都拿着一个手电筒和一个空瓶,我们要进行捉蛐蛐比赛。规则是:在月亮高升在天空之前捉蛐蛐,月亮升到天空的正中时结束,比谁捉的蛐蛐多。
捉蛐蛐的比赛开始了。。。。。。
我借着手电筒明亮的光,在树林里仔细地寻找着。突然,我的目光落在了一片草丛旁边的四只蛐蛐上。真是天助我也,我在心里暗叫道。我蹑手蹑脚地走到它们背后,我盯住一只离其它三只较远的蛐蛐,然而它们根本没有查觉到我,站在那里一动不动,触觉忽上忽下地抖动,似乎很高兴
看来,我要让它转喜为悲了,可是,有比赛要比,只能破坏它的好心情了。我用手猛地一下捏住它的腹部,它顿时惊呆了,但马上就开始挣扎起来,我看着它这个为了活命的反抗,不禁想要放了它,但我随即想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既可以放了它,又可以完成比赛:比赛结结后再放掉它们。
于是,有了这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作保障,我就再也不怕伤害它们了,大胆地将蛐蛐放进瓶中。而我在捉住第一只蛐蛐时,竟没有惊动其它几只,它们还在得意洋洋地唱曲呢。难道它们没发现自己的伙伴已经消失了吗?我有些疑惑,但管不了那么多了,那是昆虫学家要研究的事,不惊动它们也好,不然它们被这“怪事”吓跑了,我捉什么去。
捉蛐蛐
我用同样的方法把另外几只很顺利地捉入瓶中,比赛时间才刚过去几分钟。真是旗开得胜!照这样下去,赢得胜利简直易如反掌!我在心中欢呼着。
这边的草丛中有几只,那边的土地上也有几只,远处的树根下还有好几只。。。。。。这些蛐蛐通通进入了我的瓶中。
我把装了十几只蛐蛐的瓶子举起来端祥着:以前怎么没发现有这么多蛐蛐呢?我一会儿功夫就捉了十几只,不管怎么说,胜利肯定非我莫属。
我看了看不远处伙伴的瓶子,借着微弱的月光,隐约可以看出它的瓶子里不到十只蛐蛐。
我趁热打铁,又捉了二十几只蛐蛐。看着大半瓶的蛐蛐,我已经露出了胜利和笑容。
月亮高高地挂地天空中,月光洒落在小树林里,仿佛给树林铺上了一层银霜。小树林里除了我们几个的脚步声和拨动草叶的声音之外,都十分安静,一切似乎都在慢慢睡去,而我们的比赛也接近了尾声。
我们又聚到了一起,还没等我向他们炫耀我的战绩时,另我一个伙伴已高高举起了他那装满蛐蛐的瓶子,而我炫耀的心情瞬间一扫而光。
我问他:“你怎么捉了这么多蛐蛐呢?难不成你还练就了传说中的‘佛山无影手’了吗?”
“不,他肯定是拥有‘佛山捉虫手’。”另一位伙伴说。
这句话引出了一阵大笑。
“哎呀,我可没有那般绝技,不过,这可是要有点知识的”。这位伙伴居然卖起了关子。
“哦?还真有《捉蛐蛐秘籍》?”
“嘿嘿,你们难道不知道蛐蛐喜欢呆在砖或者石头底下吗?揭开一块砖,掀起一块石头就能看到成群的蛐蛐集在一起,这时只要你动作迅速,那些蛐蛐几乎逃不过你的‘魔掌’!瞧我多聪明,说完哈哈大笑起来。
“就你?还聪明,愚蠢还差不多。”
“你说什么?别跑!”他们追逐了起来。。。。。。
这次比赛的获胜者无疑是那位拥有秘籍的“聪明人”了。屈居第二的我把瓶中的蛐蛐全部放回了大自然。看着它们重获自由后,跳向四周,我暗暗叹了口气:唉,真没想到捉蛐蛐也有这么多知识呀。下次再进行什么比赛,我一定要提前恶补一下知识。
这大半瓶蛐蛐很快跳走了,只剩下几只似乎被吓傻了,傻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和被捉时的姿势一样,许久,才反应过来,跳进了黑暗中。。。。。。
万物有灵,我们不能伤害它们。这是我从捉蛐蛐比赛时想到的一句话,也许是正确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