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熊猫基地一游
来成都,怎么能不去看可爱的国宝大熊猫呢?妈妈说四川是熊猫的老家,世界上第一只熊猫就是在四川省发现的,加上这些国宝本来就憨态可掬、惹人喜爱,所以对去拜访它们,我可是兴致勃勃的。
到了成都大熊猫基地,这里可是目前全世界拥有大熊猫最多的地方,不仅是大熊猫繁育的科研机构,也是模拟大熊猫野外栖息环境的生态公园,共饲养100多只大熊猫呢。进门以后我们找了游览图了解,整个园区分成了几部分,有成年的熊猫馆、熊猫产房和小熊猫馆,还有一些别的动物的饲养园区。这里面,最值得一看的当然是繁殖哺育小熊猫的月亮产房和太阳产房。因为喜爱国宝的游客太多,为了抓紧时间,我们赶紧排队上了观光车,直达熊猫基地山顶的月亮产房。
月亮产房就是繁育熊猫的地方。大熊猫之所以成为国宝,不仅因为因为它是中国独有,还因为它数量稀少、濒临灭绝。而数量稀少的原因也和熊猫的繁殖有关,在月亮产房里,有详细的知识介绍,原来雌性大熊猫一年才有一次做妈妈的机会,而雄性大熊猫如果是人工繁殖养育的,几乎都没有做爸爸的欲望。即使好不容易让一对熊猫当上了爸爸妈妈,可怜的熊猫妈妈一次还只能照顾一个宝宝,所以如果熊猫妈妈生了两个娃娃,另外一个必须有饲养员哺育,不然熊猫妈妈会抓狂,可能就不小心害死一个宝宝了。看着月亮产房里躺在保育箱里的小宝宝,我可真替它们捏把汗呀,原来这投胎出生,都历经波折。刚出生的熊猫宝宝体型特别小,毛发也稀稀疏疏的,粉粉嫩嫩的皮肤清晰可见,眼睛、耳朵、四肢都小小的,和成年的熊猫对比,小宝宝们更像是“没毛的老鼠”,从出生时的80G-100G之间,到成年以后的100KG以上,真想象不出它们怎么可以一下子长那么大个儿呢。熊猫宝宝出生后的生存能力很差,不像鹿和牛羊,出生不久就能行走,所以我们看到的熊猫宝宝,都在保温箱里被细致的呵护着,看着它们既享受又呆萌的模样,真的让人特别喜欢
月亮产房除了有刚出生的熊猫宝宝,还有未成年的熊猫,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已经过了早上喂食的时间,所以基本看不到活跃的熊猫孩子了。熊猫不爱动,一天要花上13。5个小时吃东西,10个小时休息,另外0。5个小时游玩,介绍里说,最早的大熊猫也是吃肉的,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为了适应环境生存下来的大熊猫,以吃竹子为生,长时间的进食才能保证它们摄取到所需的养分,而少运动有利于帮助它们储存能量。原来不是天生懒呀。看着月亮产房里一只只可爱的未成年熊猫,有些挂在树上,有些在地上躺的四仰八叉,有些趴在自己的“玩具”秋千上打呼噜,甚至还有些撅着肥肥的屁股对着游客睡觉,任凭游客在一边吆喝打招呼,它们头也不抬,懒洋洋的模样,惹人爱怜。
从月亮产房出来,紧挨着的就是熊猫一号别墅,这里是成年大熊猫生活的地方。七月的成都,虽然下过几场,但毕竟也是盛夏,正午时间,天气热的很。和月亮产房还挂在树上和户外睡觉的未成年熊猫相比,熊猫一号别墅里的成年熊猫可都躲到了室内吹空调。透过玻璃,我的正前方坐着一只大个子,它手里拿着竹子,用前肢仔细的拨开了竹子皮,然后才放到嘴巴里吧唧吧唧的瞧起来,吃完以后,明明身边还有竹子呀,可是大家伙环顾四周,没有选择自己身边的竹叶,而是挪了挪屁股,爬起个身,去离它半米的地方选了一根竹子,然后坐下,继续剥皮,开吃……一号别墅的知识介绍,熊猫吃东西可是很挑的呢,作为一个频临灭绝的物种,它依然保持吃货的本质,可不是你给什么就吃什么,一定要吃鲜嫩的新竹,把竹子从中间折断,然后把外皮用前肢剥去或者用嘴咬开吐去,就像我们吃甘蔗一样,最后才是鲜嫩多汁的竹枝,只有吃完了嫩枝嫩茎它们才会考虑吃叶子!如果竹子不合心意,就会被狠狠抛弃掉!它们才不会这么委屈自己的嘴巴呢,这可真有意思。刚刚说的大个子,才吃上一半,应该是选了一个特别不错的竹子,把旁边的小伙伴吸引过来了,两个胖家伙扭打在一起,就像两个面团团被揉合在一起似的,可笑又好玩。当然,胜者为王,打架赢的才有好竹子吃,输的只有灰溜溜的走了。别以为我们国宝是温和呆萌的代名词,其实熊猫的天性是好斗的,它们的尖牙和爪子十分发达,四肢和下颚的肌肉组织足以造成严重伤害。不仅是抢夺食物的时候会打架,在雄性大熊猫建立统治地位和争夺雌性大熊猫之时,熊猫的本性也会显露。只是今天我们看到的熊猫是基地里圈养起来的,长相可爱和不爱动,便给了人温和的错觉了。
出了熊猫一号别墅,还有二、三号别墅也是成年熊猫馆,这些国宝待遇可真好,住的可都是别墅呢。我开玩笑说我们来熊猫基地,是冒着烈日看熊猫们吹空调,这福利可不一般。不过,谁让它们是国宝呢。听妈妈说,熊猫还作为中国的外交官,被赠送或者租借给和中国有友好邦交的国家,对发展我们国家和别的国家的友好关系做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趟熊猫馆之行,虽然时间关系没有走完所有的景点,但对熊猫的认识和理解又增进了一步,我可是越来越喜欢这些虎头虎脑、圆滚滚的家伙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