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美——奶奶的规矩
在北京旅游餐馆里,白色的墙壁早已溅上油渍,常常被人无视的环保标语贴纸翘起了角。人们躁动的心情也随着炎热的气温膨胀,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围成一桌,拿着各式各样的遮阳帽不停扇着风。人头攒动,虽然无序却热闹非凡。为了让每人都有座位,即使你和其他游客并不相识,也必须凑成一桌,十几个人围坐的圆桌显得有些拥挤。坐在我左边的阿姨是一位带着婴儿的妈妈孩子的闹腾让阿姨有些手足无措,她抱歉的看了我一眼。我轻轻地向右移了移凳子,下意识地收起了手肘,把餐具也向右移,把奶奶规矩里的方寸与体面留给了这位急需空间安置娃娃的阿姨。阿姨有些惊讶,惊讶的眼神里慢慢流露出感激,微笑着向我点了点头。
忽然,我顿悟了。童年学习的礼仪和规矩,随着日子的推移已经融入我的声生命,无声无息地给自己和他人的生活带来了变化。
明亮的餐厅,宽敞的圆桌,金色的桌布,各式各样的佳肴,这样其乐融融的画面在我们家的晚饭时间中,却显得有些严肃。爸爸妈妈和奶奶都正襟危坐,不急不慢地转着转盘,夹着菜。而坐在正中间的我,时而翘着二郎腿,时而左手放在膝盖上,时而霸道地把手肘搭在桌上。我忽然感受到了一阵严厉的目光,像戒尺一般打在我的头顶上,我不由自主地产生了来自这严厉的畏惧,我抬头看了看,奶奶又在瞪我了,我立马收紧了双腿双肘,规矩了。
奶奶十分注重外貌是否得体。出门前,奶奶总要在镜子前仔细打理自己的头发。奶奶留有一头卷曲的短发,虽然染过一次黑,但仍然止不住岁月的银丝在头顶蔓延。脸上布满皱纹,但深陷的双眼依旧炯炯有神。她出门前常常上下打量,左右检查,还不停地问我:“奶奶的头发怎么样?乱没乱?”奶奶对穿衣同样讲究,身着枣红色的段棉袄,淡淡的金丝花纹黑色紧腿裤,手腕上带着一串玉珠手链。虽然不花哨不华丽,但干净整洁。
从小,不知为何奶奶在餐桌礼仪方面对我们要求十分严格。她不只一次强调:吃饭是的形象,最体现一个人的教养。我不懂,吃饭这么快乐的事情,怎么不能放松一点呢?这是小孩的乐趣啊,小孩子痴于天性,乐于天性,怎么会说改就改说做就做呢?
奶奶经常为我这些难以改掉的坏习惯而苦恼,总拿我与哥哥比较。看着哥哥黝黑的皮肤,眼睛嘲笑似的斜看着我,嘴角扬起一抹弧度,一副神气的样子。而我,总是不服输。一次晚饭,我又忘记将碗端起,哥哥的眼神敏锐,反应迅速,他学着奶奶的音调说:“妹妹,手要扶碗。”好赛一个小大人,讲起规矩来跟奶奶一个样。
对礼仪的规矩近乎刻板,我疑惑但也畏惧发问。直到有一次,奶奶看到我不高兴地撅起了嘴时,她慢慢放下筷子,坐到我的旁边,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以前有个小孩子到我们家吃饭,他只顾自己,一直在夹菜,吃饭咀嚼声很大,虽然他还小,出于客气我没有指出来,但我不希望这种现象发生在你身上。”
像这样的事情奶奶还见过很多,正是因为奶奶感受到了礼仪被普遍忽略,她发现人们不会专门拿一段时间反思自身的礼仪是否得当,但现在看来,我们仍需三省吾身,所以她才会从小就要求我养成良好的习惯,为这社会维持良好的“礼仪之风”做贡献。奶奶只是一位工人,没有读过多少书,可她无条件的把她学到的规矩和礼仪都教授于我,让我在规矩里感受人与人的尊重,感受到美,她才是真正够格的“中国式奶奶”。
小时的我不懂,如今的我在奶奶的熏陶下,渐渐端正。规矩在我的童年里的扮演角色也日益丰满。我日益明白每一条规矩、每一次自律,是对人的塑造;每一份关爱与谦让,是对人的尊重。讲规矩给予自己和他人更多空间,让人倍感尊敬与舒适。这就是美,我们要不自觉地乐在其中,我们也要主动维护这一份礼仪之美。
奶奶的美,是讲究的美,是规矩的美,更是生活的美,是影响我一生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