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归来不见山,黄山归来不见岳。”
阳春四月,我们一六口来到了黄山脚下。我们坐景交车到达半山腰,只见黄山巍然屹立,高耸入云。黄山的空气十分清爽,半山腰的雾气更是大得出奇,放眼向下望去,也只不过能看见近处几颗松罢了,以下的风景都沉浸在迷雾之中。
黄山的石阶十分陡峭,我走在外边,往下一看,万丈深谷,禁不住又打了一个个寒颤。在这陡峭山路中,一个个矫健的身影朝我们走来,是挑山工。挑山工的每个担子均100~200公斤左右,这样重的担子怎能挑得动呢?!这些中老年人看起来干劲十足,可那精神劲还是掩盖不了岁月的波折。
越往上走,雾气越大,几乎看不清远处和山下的物体了。,终是没有下,我的心情自然是美美的。随着一阵阵清风吹来,我的心情顿时清爽不少。那被雾气缭绕的山谷,此时也清楚了一些。
一抬头,看见一颗小松树刚从岩石中伸出头来,但和那些名松比起来,显得略微平淡无奇了。远处,小溪那潺潺的流水声萦绕在游客们的耳畔,一棵高大翠碧的苍松映入我的眼帘——团结松。团结松共有五十六条枝干,相当于我们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条枝干紧紧地盘曲在一起,好似些手足情深的、形影不离的亲兄弟姐妹依偎在一起,好不壮观!
黄山游览记
黑虎松枝干苍粗,张牙舞爪,形似黑虎,因此称之为黑虎松。“叮咚”、“叮咚”钱币像雨点一样,和平静水面摩擦碰撞后沉入水底,水面也荡起一层层涟漪,这世上总有人迷信。我抬头望望天,觉得天空蓝悠悠的,又高又远。
虽说爬光明顶风险大,路也陡,可队伍中没有一个人放弃或抱怨。山下的巨石美得惊人,巨石身上一翠绿,一棕黑,许多颜色,有条有理地装点着巨石。这巨石还不算稀奇,前面还有名扬海外的、闻名于世的、似人似动物的怪石哩!想到这里大家又不知哪来了劲儿,好像都不知道累似的,拼命向上赶。毕竟,只要坚持,就有胜利。最终,在下午,我们终于到达小火车那里了。这小火车说起来还真让人回味无穷,它呈平行四边形,共有3节车厢,它靠一条契合在山崖上的铁轨运行,在最前面的车厢里还可以看黄山大体的结构,那真是一目了然,一览无余啊!
下了小火车,也总算是到达了光明顶,前方隐隐约约有几座房屋,走近一瞧,欣喜若狂,我们终于到达宾馆了。
夜幕降临了,黑暗笼罩大地,狂风呼啸,疯狂地撕扯着无边无际黑暗的夜空,树梢被吹得呼啦啦直响。我辗转反侧,倾听着窗外的雨声,打磨时间的长河,像被卡了一样,过得慢极了。雨要下多大,风要刮多猛,天也不知道。不知是谁把大家吵醒了,大家起床后,穿衣服的穿衣服,看手机的看手机,每个人手头里都有活干。外面黑森森的,天还没有亮,时不时有闪电划破黑暗的天空,雨依旧在下,风依旧在刮。浓浓的困意把我包围住,眼皮也像灌了铅一样,又重又乏……
一阵吵闹声把我从梦中惊醒,我揉着蒙眬的双眼,打着哈欠起身,习惯xing地看了看手表,4点多,就都起来了?外面似乎还在下雨,雾大得看不清近处的物体,灰蒙蒙的有点吓人。我疑惑不解,趴在窗上使劲往外瞅。不知道搭成这山上旅馆的每一块砖花尽了挑山工的多少心血、多少汗水啊!天略见泛白,旅馆里的游人们贯而出,整座旅馆空荡荡的,寂寞无声。
大家背上行装,披上雨衣,顶着风,冒着雨,艰难的在风雨中前行。玉屏楼前200米处的百步云梯,台阶接近垂直,因为陡峭,风更大,雨一点也没小,队伍中有老有少,该如何选择?走在前方的一位老人,挥了挥胳膊说:“前进!‘红军不怕远征难’,这点小路算得了什么!”老人家说得铿锵有力,顿时给我们增加了几分勇气。前进!风刮得更猛了,撕扯着我们的雨衣,像要阻拦我们前进的道路,雨毫不留情地击打在我们被掀翻雨帽的头上。顿时,雨水、汗水混杂在一起顺着发梢不断地向下流淌,大家不断互相鼓励着,手脚并用小心翼翼地往上爬。
有勇气,必定会胜利,最终我们爬了上去,回头再看,那百步云梯真像一架梯子站在悬崖上。百步云梯口,两块巨石把守着,一块是乌龟看海,一块是蛇守云梯,因此这百步云梯也称为龟蛇云梯。虽然风的气势还是不减,但雨小了一点,路也不再那么陡了,难道快到了?我抬眸向前望去,一块似人的巨石屹立在对面那座山的顶峰上,这似人的巨石形似人弯着腰,好像在采摘花草药品。再仔细一看,它的背部突出的那块,好似采药师的药筐子。这难道不是黄山一大奇观吗?收住目光继续向前走,前面人头攒动。放眼眺望,只是一座下面无水的石桥罢了,又算哪门子的景观?但如果你仔细看的话,会发现石桥下面刻着一小行古文字,直译是说:走一走,好运临头,挥挥手,财运滚滚。难怪这里这么多人,原来是想要喜得财气呀。
一阵轻风拂过我的脸颊,我的视野顿时被一片片白雾吸引了,定睛一看,那并不是雾,而是云!一团团的白云从四面集合来,形成了云海。云海越扩越大,伏过这座山,走过那座山,好像盛大的游型会,又似少女们的锦带衣绸,细密、丝滑、柔软,不断地变换着舞姿,随意挥洒。云海漫过的地方,都被掩映其中,那未被遮住的地方,绿意浓浓,与那白茫茫的一片合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大家连忙拿出相机,掏出手机,想留住这美好一刻。大概是老天垂爱,等大家差不多都拍过后,云海渐渐散去了,只留下那还沉浸在方才美景中的游客们了。
如今,当我在写景时,黄山那瑰丽的景象都会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是的,大自然给予我们美景,但如果不是近年来的大规模保护自然风景,我又到哪去欣赏这绝无仅有的黄山风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