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是觉慧参加学生运动被高老太爷禁足的事情。觉慧和高老太爷间的直接冲突其实并不太多,或许是中间还隔着一个担负着父亲责任的觉新,所以高老太爷的气更多的是撒在他身上。所以觉慧是同觉民和觉新等同辈人开展的抗争。当他发现自己被无数无形的栅栏所包围,无法摆脱这样的生活时,他诅咒起所有人:“为什么你们都不说话?……你们,你们都该诅咒!”“你们没有胆量!……你们是矛盾的,你们都是矛盾的!”对于觉新,觉慧不是嘲笑就是怒骂。当觉新劝他听从祖父的话,暂且不要出去参加学生联合会的活动时,觉慧愤愤地骂起来,好像要把他在祖父那里受到的气向觉新发泄。“好,你的无抵抗主义又来了。我想你还不如规规矩矩地去做一个基督徒。人家打你左脸,就马上把右脸也送上去。”觉慧在批评觉新的同时,很少将矛头指向自己,而是将所有的愤怒都洒向觉新。在怒骂觉新时,却唯独不骂高老太爷。从觉慧的逻辑来分析,这是否也是一种懦弱呢?而且他权宜之计的违抗高老太爷之后,不断默念的“我是青年,我不是畸人,我不是愚人,我要给自己把幸福争过来”,这有点如同做错事心里没有支撑的孩子赶紧喝两口心灵鸡汤来安慰自己空着无落的心一样。
第二件事情是鸣凤的投河。且不论他们俩之间是不是纯正的爱情吧,但从觉慧平日标榜的“人道主义者”,他应该也给鸣凤予以帮助。而事实是什么呢?选择鸣凤,觉慧根本没有想到要去承担什么责任。当他知道鸣凤第二天要嫁给冯乐山做姨太太的消息时,除了一夜没睡好觉外,并未采取拯救鸣凤的任何措施,相反,“经过一夜的思索之后,他是准备把那女儿放弃了”,有两样东西在背后做他的后援使他可以安慰失掉她以后的自己,这就是为社会服务的青年的献身的热诚和小资产阶级的自尊心,而不难看出这两样东西只不过是觉慧为自己寻找的借口而已。
在鸣凤面临生死诀别的时候,觉慧的表现不近情理。尽管他发誓将来一定想办法娶鸣凤为妻,但是在鸣凤无可奈何之际恳求与他说上几句话时,他未等对方把话说完便婉言谢绝,鸣凤强忍着眼泪想求他牺牲一刻钟的时间听她倾诉衷曲,他则粗声地责怪对方不该多问。“女人的心理真古怪”这是他在这一时刻的真实心理。他的冷漠彻底打破了鸣凤最后一丝生存希望,这样的心理毫无疑问不应该是真心相爱的人所拥有的。在鸣凤离开人世后,觉慧并没有太多的自责,反而是对这份爱情的彷徨和困惑。正如他对觉民所说:“可是在我们这样的环境里我同她怎么能够结婚呢?我也许太自私了,也许是别的东西迷了我的眼睛,我把她牺牲了。”
从更本质上说,觉慧本身也是具有阶层意识的,他意识到如果他要迎娶鸣凤将要遇到什么阻碍,他的忙碌和借口实则是他对与封建大家族产生矛盾的逃避,也不愿意正视自己的软弱,甚至有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漠。从这一个层面来说他是懦弱的,从这一个层面来讲他又有什么资格来指责觉新呢?
第三件事情是有关觉民对爱情的抗争,觉慧此次扮演的角色就是保密和传递消息,在此过程中觉慧的表现比较坚决。最后觉民的胜利也大大鼓舞了觉慧。然而有一个问题我们不能不思考:如果觉民的事情没有和长辈的丑事连在一起发生,高老太爷也没有人之将死其言也善,觉民真的能成功吗?他们真的能接受觉民被登报除名高家吗?再就是觉慧最后的出走,开篇之时笔者称之为出走而不能称之为决裂,因为他在经济上还依赖着这个他怨恨的封建大家族。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一点充分说明他的软弱xing和不彻底xing。没有经济的独立,就没有彻底的精神的独立,于抗争是,于现今的生活也是。(星辰美文网wwW.mEIwen1314.CoM)
如果第一遍读的时候还深切的热爱这个青年,然而时隔多年以后再来看的时候,对他的评价就显得客观和理智一些了,或者说是更冷漠些了。这个青年在叛逆的成长中是在逃避一部分现实,当然这有他本身的缺陷,更多的是家庭是社会是时代的局限xing。
即便是放到现在,思想的解放已有多年,谁又能彻彻底底地置世俗之外呢?那些不美好的现象我们不能赶尽杀绝甚至不能改变,我们也不一步步做着妥协与让步吗?并不是说年龄大了才变得世俗而功利了,而是在chengren之后没有了那些庇护,我们便不得不做出改变。正如觉慧,如果没有觉新背着整个家族给予他的经济支持,他的出走也难以为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