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仔细阅读原著,一篇文章可以有多种写法。如果对原文的中心感触很深,可以把它写成读后感。如果对原作的其他内容感触很深,也可以把它写成读后感。如果你对个别句子有深刻的感受如何写读后感开头,你也可以把它写成阅读的感觉。总之,只要是原著的内容,只要你对它有感觉,都可能写成读后感。你需要把你所知道的一切都表达出来,这样你才能写出好的读后感。
为第一个 三、 选择正确的感应点
一篇文章可以列出很多兴趣点,但是一篇文章看完后只能讨论一个中心,而且一定不能包罗万象,所以接下来就是筛选比较这几个点,找出最深的感受和最新的角度。现实中最贴切的一点,自己写的感觉顺滑,读后感的中心点,再议论写。
四、 部分的简要说明
既然读后的感觉是由阅读引起的,那么引起“感觉”的事实应该在文章中描述,有时也应该描述一些我自己联想到的案例。总之,读后感中少不了“旁白”。但它不同于叙事文本中对“叙述”的要求。叙事散文中的“叙事”强调具体、形象、生动,而读后感中的“叙事”则讲究简洁明了。初学者写读后引用原文的普遍问题是描述不简短,实际上变成了释义。这主要是因为作者还没有掌握要引用部分的精神和要点,所以它并不简洁。简明扼要,不言而喻,简也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