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然,凤顺的悲剧之根是自小便埋下的。作为孤儿,她一直游离于家庭之外,并且过早地体验了世态炎凉。这种游离导致了她归属感的缺乏。在毫无血缘关系的家庭里生活,就如同在离地面很高的空中踩钢丝,没有人愿意架起网来为她支撑。这种不安定的感觉让她无法承受。她并不是像夏洛蒂•勃朗特笔下的简•爱那样,有着坚强勇敢的心和成熟智慧的思想。也没有像茶花女玛格丽特那样老成于爱情把戏的经验,更没有犀利的眼神和大胆的作为。相反,她太平凡了,甚至是太渺茫了。以至于人们平时根本就意识不到她的存在,只有在茶后闲谈时才想起拿她充当一下说料。而她就像一片浮萍,下面没有根的接应,上面还要承受着风吹日晒的折磨,就连其本身也是如此地脆弱。然而她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抵挡着来自四面八方的痛苦
尽管身份低微,孤苦伶仃,凤顺还是无时无刻不在追求自己的幸福。她抛开一切,大胆的去爱,她并未将爱情套上礼义,道德的枷锁,爱情对她来说永远是自由奔放的,不管别人是投来嘲笑的目光,还是送来冷峻的面孔,她依旧如此,敢爱敢做,率xing而为。她就像半坡的红杜鹃,热烈、奔放,不争艳,不娇贵。无论土质肥沃或贫瘠,有无人类的施肥除草,杜鹃花都能茁壮成长,迎寒怒放,且漫山红遍,灿似彩霞,绚丽动人。从某种意义上说,杜鹃花很像我们的凤顺,无论生存环境何等恶劣,她都能逆势求生,等待爱神的降临。虽然她可能没有得到真正的爱,但我还是欣赏她,欣赏她对爱的纯洁,欣赏她对爱的勇气与执着。
但是在凤顺身上,我们不能只看到她对爱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热情与希望。还要看到她的弱点以及由此而致的命运。杜鹃花的花语是永远属于你,这种花对感情纯真无邪,一味地想人所想,急人所急。凤顺就是这样的人,一旦相恋便会全心投入,甚至愿为爱人牺牲一切。她相信那些男人一定可以给她带来幸福,所以一次次的为了他们倾其所有。有人说,越是善良少女越是容易失身,不是失身于情人,也必将沉湎于爱情。凤顺是善良的,她怎么也不会懂得爱情也是可以用金钱来交换的,以致她被马夫玩弄抛弃后,还大声哭喊着真的很爱他。有时候她可能也认为自己做的那些事是世界上最大的慈善活动,她似乎是想以自己的绵薄之力来拯救世界上所有的可怜人。所以她会在相亲时因为同情人家的处境而答应这桩婚事。她单纯地认为这便是宿命,是冥冥之中的相遇与安排,是上天派她来抚慰眼前这个可怜人的。看来有时候她已经把爱情和怜悯之情的概念搞得模糊不清了。这种感情的混乱直接导致了她对爱情的把握与理解,以致于她多次饱受爱情的摧残。
在梦想与现实相撞的世界里,虽然每个人都小心翼翼地追求着生活,结果还是往往不尽人意。是逃避还是勇敢地担起责任?是背叛还是永远坚贞?于是有了思想与现实,灵与肉在较量中失衡。
“生活中最沉重的负担压迫着我们,让我们屈服于它,把我们压到地上。但在历代的爱情诗中,女人总渴望承受一个男xingshenti的重量。”米兰•昆德拉如是说。于是,最沉重的负担同时也成了最强盛的生命力的影像。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越贴近大地,它就越真切实在。在凤顺身上,我们看到了她对“我”和她爱人的负责,她对生活的努力及对命运的不屈精神。她那小小的肩膀一直承受着沉重的负担。无论是遭到现实的如何唾弃,她还是如此地坚强面对。她的坚强来自于她的无限谦卑,无限忍耐,无限柔软,以及永不休止的生长与抗争。在生命的道路上一路走来,当她面对困难时,她选择迎接,当她面对责任时,她选择担负。她永远充满了希望,充满斗志,永远不会放弃,永远不会绝望。
是的,凤顺不会放弃每一次希望,然而她不知道,有时候追求希望也是一种毁灭。因为希望一旦被现实颠覆后果将不堪设想。于是在追逐希望的道路上一场轰轰烈烈的坠落开始了。(星辰美文网wwW.mEIwen1314.CoM)
不可否认地,希望能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动力与jiqing。但是希望并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都可发挥作用的助燃剂。希望对人生的促进也是有条件的。德国哲学家叔本华就曾直言不讳地指出:我们的不幸往往由于我们对于幸福的追求!希望是从来就不存在的。说叔本华是悲观主义论者当然不为过,歌德就曾说过叔本华是人间最大的梦想破坏者。但是他的思想还是值得人们思考的。希望是有限度的,是谁也强求不了它一定实现的,过度的希望就成了幻想或者妄想。而凤顺傻傻地编织了一次次的爱情美梦,这种不切实际的,毫无理智的想法只能让她的梦想破灭。卢梭在他的《爱弥儿》中也说:“如果你不知道幸福在什么地方就去追求它,那就会越追越远,有多少道路就会遇到多少危险。”凤顺只是单纯地相信别人,迫切地追求幸福,所以她一再被人利用。生命之重摧残了这个年轻的姑娘,渐渐地,她日益窘困,走向坠落。
也许凤顺的这种“傻”很不为别人理解,但是人生离不开追求,追求给人能带来充实,在责任的圈子里,人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能从其中感到心灵充实的幸福,人在追求的过程中发现自己,肯定自己,为自己自豪。佛经上讲,纯情者入阿鼻地狱,阿鼻地狱是什么样子只有自己去经历才知道,这才叫活着。每个人都有一种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这就是个xing人生。而幸福在人的一生中,不是作为一种具体的事物而存在的,它是人们追求的一个目的。凤顺一生不断地憧憬,不断地努力,不断地追求。也许只有这样她才觉得生命是有意义的,自身是有价值的。不管思想与现实的差距有多大,她都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是真正的“走自己的路,不管他人的眼光”。
凤顺的悲剧,既是自身的悲剧,又是社会发展的悲剧。人们在追求希望与幸福的道路上,又受到种种阻挠,挣扎在现实与梦想的边缘,进退两难。
尽管凤顺有着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但观其所呈现的整体思想,仍是一部悲剧。关于爱情的那一幕又一幕读来让人心碎,对生活奋斗的人生又是那样使人振奋又悲凉。
又见杜鹃花,你我无须悲哀,无须自怜。人生百味,本就是每个人人生旅途中的一门必修课,无论现实如何,只要努力,就是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