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火柴的小女孩》读后感
这个故事发生在资本主义社会。故事通过记叙了小女孩因为庭贫穷,被爸爸要求在富人欢庆的大年夜出去卖火柴,结果冻死在了街头的故事。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的险恶与黑暗,表达了对贫困人民悲惨命运的无比同情,对社会的不满。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小女孩出生在险恶的资本主义社会,过着十分悲惨的生活。比如在故事中,小女孩只穿了件极薄的衬衣。在卖火柴的时候,要过马路,刚走完一半,一辆疾驰的马车冲了过去,小女孩吓了一大跳,急忙躲避,但由于太使劲,鞋被蹬飞了一只。她急忙找鞋,马路对面,一个小孩子因为调皮,把那只鞋拿走了,还朝小女孩做鬼脸,小女孩只能默默地看着这一切,不能制止。没办法,只能穿着一只鞋卖火柴,冰冷的地面贴着小女孩的脚底,让她感到一阵阵刺痛。她实在顶不住,靠在墙上,仍然发出叫卖的声音。不久,她燃起一根火柴,保持身体的温度,不一会儿,一大盆火柴已经用完,来来往往的路人,也没有伸出援助之手,通过对小女孩、马车、路人等事物的描述、体现出当时很恶劣的金钱关系和黑暗社会人们的天情与冷漠。
现在,中国富强昌盛,我们都生活在这幸福的氛围里。我们的衣、食、住、行都丰富了起来。衣服讲究暖、软、轻、薄,食品讲究山、珍、海、味,住房讲究温暖、舒适,出行讲究高速、安全。比如,现在出行讲究绿色、健康,就提倡公交车。有一次我看见一位老爷爷和一位公交车司机吵了起来。走近一听,原来是老爷爷说公交车不环保,一发车,尾部发动机就散发出热气和呛鼻的气味。公交车司机一听恍然大悟,解释道:“老大爷,那并不是不环保,而是散一下内部的空气,保持畅通!”老爷爷一听,连忙向公交司机道歉,公交司机连忙把老人家搀扶到了车上。用现在的生活与小女孩的生活相比,现在有人有疑惑,就像那位老大爷,立刻有人答疑解惑。而小女孩那时候,人们有了困难,路人都是冷眼相对,装作没看见,只有威逼利诱时才肯伸出援助之手。
对比卖火柴的小女孩,她上不了学,心灵受过重创。而我们不一样,有温暖、舒适的学校,学校里有和蔼可亲的老师,称兄道弟的同学……这些都是我们的美好回忆感恩于现在的社会,我们在学习上应勤奋向上,生活勤俭,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也要懂得感恩于父母、老师、祖国,长大后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
卖火柴的小女孩被黑暗的社会制度剥夺了读书的权利,大年夜出去卖火柴,天上飘着鹅毛大,冰冷冷的气温蚀着人们的良心,富人们都穿着昂贵的衣物,而贫闲的人们只有受冻的分。穷人们做着努力的奋斗,仿佛在诉说着老天的不公。小女孩临死前眼前仿佛出现了她最亲的奶奶,奶奶的灵魂在天堂,她大声喊着让奶奶等等她,让奶奶带她去天堂照顾她。
我们现在生活十分完善,在学校,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多功能室一应俱全,老师给予我们关怀,同学与我们互帮互助,在家里,父母给予我们爱。比如,我们现在已经脱贫,但还有一些城镇未脱贫。有一次,我们学校组织向贫困地区捐献书籍,供那边的孩子能读上书,我捐了一本《爱的教育》,希望那里充满爱,也希望收到这本书的孩子能将爱传递地越来越远。
时光飞逝,我们应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好好学,天天同上。我们中国也充分展现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在此次疫情中,展现的尤为突出。此时此刻我想吟诗一首:
资本主义很可怕,
金钱关系联系它。
天上大雪如鹅毛,
尤如人情上面踏。
看着书,偶尔抬起头,窗外已夜深人静,万籁俱寂,仿佛这个世界,只剩我与书了……
我们要爱读书,这样才能使知识渊博起来,为国家做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