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中的几段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你知道,事情往往就是这么有趣。当一个人总是成天烦你的时候,没有谁比你更希望他赶快消失掉的了。但有一天,他真的消失了,只剩下你一个人的时候,你往往感到的不是高兴,而是孤独。”
我非常赞同这句话表达的观点,它也使我想起小时候的一段经历。我以前有过一个阿姨,她在我们家里待了有六年多的时间。那时每当我有什么好吃的,没过几天自己还没舍得吃,就莫名其妙的失踪了。后来才发现,它们早已被她给吃光了。有可能因为自己当时还小,心里总是有些看不惯她,有时还会挑她毛病,可是每次家里人都会替她说话,自己反而觉得非常不公,变的更加气愤。但自从她离开我们之后,我渐渐地忘了她的不好,发现自己为一些琐碎的小事而斤斤计较有些可笑,并且心里很想她,希望她能够回来,可惜一切已经来不及了。通过这段经历,我体会到只有当我们失去一个人时,才能懂得珍惜,但那时或许已经无法挽回了。
“我并不是一个坚强的人,但是我能在该坚强的时候坚强。你该明白,有些时候,你必须坚强。”这段话让我明白并没有完全坚强的人,我们都有坚强的时候,但也有自己的软弱,不足够坚强的地方。但在这个世界上有太多人们改变不了的事情,不管你坚不坚强,软不软弱,该发生的事情总会发生。所以这段话告诉我,既然改变不了事实,就要勇敢坚强地去面对。因为当我勇敢坚强地去面对挫折和困难时,我就会发现,它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可怕。
这个故事也给予我许多感慨和启发。读完这本书,我懂得死亡其实不可怕,使它变得可怕的是我们对待它的态度。就像有些人恐惧死亡,活着就是为了寻找阻止死亡的一切办法。还有些人厌恶生命,想要立刻结束生命,最后选择了自杀。然而我很好奇,到底有多少人死于他对待死亡的态度呢?发生了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怎样看待这件事情,并且随之采取的行动。
这本书还启发我要珍惜生活,珍惜我现在所拥有的东西,珍惜我身边人。要珍惜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给予他们最大的爱,因为我不知道失去他们的那一瞬间什么时候会到来。
所以,不要纠结在自己所缺少的那一部分,因为人生从来就不是完美的。要懂得知足,让自己每天都快乐地活着,这样死后才不会留下遗憾。不要像哈里那样,不经意地就给自己留下了一个未完成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