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向太空港读后感
《飞向太空港》被称为中国“航天文学”的开山之作,开创了中国文学史上书写“空间文明”的先河。该书是教育部统编八年级(上)语文教研书,纪实作品阅读指定书目。人民文学出版社于2017年12月出版了第一版。作者李鸣生,是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全书生动叙述了1990年4月7日,在中国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中国新郎迎娶了美国新娘----用“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成功地发射美国卫星“亚洲一号”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由来始末和曲折过程。整本书自然流畅,节奏紧凑,有血有肉,感人至深。合作与友情,冲突与碰撞,镜头感和画面感极强,近三百页的文字,让我一气连读了两天,像是看了部持续放映的超长纪实电影。中国航天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事迹和精神,令我感动到数次流泪。
1957年10月4日,苏联将第一颗人造卫星送上天,把人类带入了神奇的航天时代。而中国,这个早在一千年前就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枚火箭的国,这个过去连自行车、汽车、飞机都不能制造的国家,1970年4月24日,也将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地送上了茫茫太空!1984年,“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在西昌一声“怒吼”,将中国的第一颗同步卫星送上了太空。
1986年是航天史上的大灾年,继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意外爆炸后,又发生了几起火箭和卫星爆炸事故。美国总统里根仍然坚定地说:“在冒险扩大人类活动领域的过程中,这类痛苦时间在所难免。可是未来不属于怯懦者,未来属于勇者。”航天发射,毋庸置疑,是人类史上一项颇具风险与悲壮色彩的伟大事业。发射场虽然不是战场,却同样有看不见的牺牲和死亡。然而,这没有阻止人们探索宇宙,开发空间文明的前进脚步。开拓天疆,造福人类,早已是地球人神圣而伟大的共同使命。
百年挨打史,在炎黄子孙的心灵上,烙下了苦痛的伤痕。圆明园那一截截直刺苍天的残柱,成了中国人民耻辱的“纪念碑”。中国,这个火箭的故乡,走过了几千年蒙昧苦难的岁月,面对挑战的世界,终于开始举起了火箭的旗帜。1986年,中国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宣布对外开放,开始承揽外国卫星发射业务。然而,周游列国,冲向国际世界,又是谈何容易。1986年,当中国商业卫星发射服务代表团到美国会谈时,靠得仅是几张皱巴巴的图纸和几张嘴。至于标书是什么,怎么写标书,都完全不知道。国外的专家和老板们不是理想主义者,他们拒绝空谈,只认事实,在没有绝对把握的情况下,是不可能把一个公司的命运随随便便系在中国的裤腰带上的。美国的画报上竟然还出版了这样的漫画:四个啤酒瓶组成一个“发射架”,“发射架”上挂着一个又粗又长的鞭炮,鞭炮上写着:中国“长征三号”!这就是有些美国人对我们中国航天技术的评价:他们认为我们的发射架是啤酒瓶做的,不保险;而长征三号火箭,则像一挂小孩子玩耍的鞭炮!甚至有一位西方的记者曾打了一个比喻,说中国的“长征三号”火箭就像一只又大又肥的螃蟹,刚摆上国际餐桌时,各国卫星公司的老板们纷纷伸长了鼻子,抢着去闻香味,尽管个个垂涎三尺,却又谁都不敢先尝第一口。
1988年,“长征三号”火箭又将一颗通信卫星成功地送入太空。世界的目光再次转向了中国。这次,有了敢尝第一口“螃蟹”的人,便是而今誉满全球的亚洲卫星公司。凭着雄厚的资金和技术专长,亚洲卫星公司购买了美国休斯公司的“亚洲一号”卫星,可谓是启动中国“长征三号”火箭将外星送入太空的第一人。然而,这次合作,谁都没有想到,除了政治因素,困难会有这么的多,前前后后历时一年多才得以成功发射!
1990年的中国,我们自认为先进与落后并存,原始与现代同在。尽管内心很不愿意承认,比起发达国家来,我们仍然还是个比较贫穷和落后的国家。美国人到西昌,刚下飞机的第一句话竟然就是:“啊!这儿简直相差太大了!”脸上的表情,仿佛像是从地球一下踏上了月球!美国专家们很多吃用和生活用品,甚至烤箱和山地车,都是他们带来,或是家人从国外寄来。西昌卫星发射基地虽然搞的是尖端技术,即使背后有了国家很多支持,然而那儿还仍然几乎什么都落后:交通,宾馆,服务,通信,翻译,甚至是供电,空调,设备,技术。中美星箭协调非常复杂和艰巨,由于长期封闭,当时的中国居然都不知道,火箭和卫星的接口竟然还有国际标准!长期封闭的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就像被狠狠地抽了一鞭子。国际标准和家传秘方严重冲突,中国只能改动自己的硬件,修改软件,还要完成中美联测等,其间又有各种保密和互防,困难和冲突可想而知。发射成功后,美国休斯公司副董事长鲍夫曼评价中国这次干得非常漂亮:“一是气象预报准确;二是发射时间准;三是卫星入轨精度高,报轨道参数也非常及时。这次是休斯公司打了八十多颗卫星中入轨精度最高的一次!”合作期间,中国的热诚和技术,也使得外国专家们从刚开始的再也不愿来到中国,到后来的180度大转弯改变
1990年,中国火箭发射国外的商业卫星,东方和西方携手架设空间桥梁,这是第一次。在通向国际商业发射市场的道路上,中国才刚开始,也仅仅是开始。中华民族,曾为这个世界创造过灿烂的文明,可是在近三四百年来,远远落在了西方先进国家的后面,我们因此而失去了许多宝贵的东西,这是事实。不过,我们毕竟还有一些东西没有失去,那就是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及重新选择机会和争取再次腾飞的权利。研究中国长征问题的专家,美国著名记者索尔兹伯里先生说:“长征已给中国的面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它极大地影响了中国的意识,使这个国家出现了许多世纪以来所缺乏的团结与精神。”曾参加过长征的国防部长张爱萍,运用诗人的想象和哲学家的智慧,把中国的火箭命名为“长征号”火箭。
今天,中国的火箭已构成了一个“长征号”家族。“胖五”的成功,仍然给我们带来内心的撞击和沸腾。中国航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神舟”,“嫦娥”,“天宫”等系列的辉煌成功,让我们自豪,也鼓舞我们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