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老师读后感
网上订购李镇西的《做最好的老师》,今天收到了。迫不及待打开第一章——爱是永恒的教育理念。
看到第二篇“愧在初为人师”,了解了李老师和刘江之间的小故事,被李镇西老师的谦虚、坦诚所打动。感叹佩服之余,我也陷入了沉思。
原因是我今天上午和班里的一位学生也发生了不愉快。今天第二节语文课,讲的是闫文井的《永久的生命》,全班同学都很认真的在听讲。在讲到时代背景时,我插播了一个小视频,发现有一位男生没有认真看,悄悄的和同位在下面做小动作,掩饰不住的笑意展现在脸上。虽然动作非常微小,却没有逃过我的火眼金睛。为了不浪费课堂时间,我只是用眼神示意了一下他俩。到了独立思考环节,我出示了学习任务,先让同学们自我批注,三分钟之后分享,为了提高课堂效率,我说用开火车的方法分享。同学们都开始积极思考、认真批注。我在班内巡视,当我走到刚才那个开小差的男生身边时,他又在那里抠手指,我还是没有吭声。
三分钟的时间很快到了,我指着刚才那个男生所在的一竖排,说:“从这里开火车。”同学们按照顺序依次回答,到了那个男生面前,他站起来说了两个字“不会”。虽然我早有心理准备,但是这一句话仍然触怒了我,因为他已经两次在课堂表现出不专心,“出来!”我大吼一声,班内学生吓了一跳,我接着吼他“你会干什么,你只会说不会,蹲到教室后面去!”他也没有反抗,默默的蹲了过去。课讲完了,还有5分钟,我把他叫了出去,心平气和的问他:“为什么不回答”,“我不会”,“真不会还是没有用心思考”,沉默……沉默了将近半分钟,我又问,他开口说“没有认真听”,就等他这句话。接下来我一口气对他说了很多“知道我为什么生气吗,我生气的是你对待学习的态度,从七年级到现在,看着你一路成长,内心无比高兴;你聪明、乖巧,成绩名列前茅,但是到了八年级,你的成绩明显退步了,上一次你的作文没有写,我没有批评你吧;我给你写的批语你用心看了没有,我不想让你现在回答,你考虑好了可以找我。好,以前的事情既往不咎,就说今天这件事,课堂上你没有专心听讲,你的注意力并没有在学习上,上课的时间你从来不主动。”他的头慢慢低了下去,“其实我也挺佩服你的,你有三个妹妹,每天还要照顾他们写作业,你做到了一个好哥哥的职责。你爸爸的职责是赚钱养,你妈妈的职责是照顾你们兄妹四个的饮食起居,他们都各司其职,但是你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是学习,你做到了吗?”他的头越来越低。“我一直想找机会和你谈话,今天课堂上发生的事情希望以后不会再发生,上课了,你进教室吧。”他深深的给我鞠了一躬,转身进了教室。
今天读李镇西老师的书,又想起昨天对这件事的处理,觉得非常不妥。13岁的少年,在全班同学面前被老班批评,还蹲在教室后面,面子上肯定不好看,万一伤到自尊,更不好。即便他现在不知道,将来长大了如果回想起这件事,还是会怪我的。思前想后,我觉得应该还他一个公道。中午午间纪律检查的时间,我早早的来到教室,值班老师还没有来,学生都在认真完成作业。我说:“同学们,大家先停下来两分钟,我想给大家解释一件事情。昨天上语文课的时间,我和咱班的一位男生发生了一点不愉快的事情,他上课回答问题时说”不会“,我当众批评了他,后来我反思,你们上课不会回答问题是正常的,我不应该对他发脾气,现在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给这位男生道歉,对不起,你愿意接受我的道歉吗?”这个男生激动的站了起来,“老师,我接受,我也有错。”我又说:“我和同学们之间永远是心连心的,我有做的不妥的地方,同学们要勇于提出,我一定会虚心接受的。咱们是一个民主团结的班集体,为了创造平等和谐班集体,我们共同努力,好吗?”“好!”全班学生的回答声震耳欲聋。
教育是美丽的,跟着李镇西老师,学会理解、学会道歉、学会机智、学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