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边有个小卖部读后感
“山这边是刘十三的童年,山那边是外婆的海。这是他曾日夜相见的山和海。在遥远的城市,陌生的地方,有他未曾见过的山和海。”
后来,他才知道,有些告别,就是再也不见了。
——题记
云边有个小卖部
你叫刘十三,在保险公司试用了三个多月,没有卖出过一份保单。你极具突破性,连续度过各公司的试用期,没有获得一次转正的机会。你也不是没有努力过,可就如从前一样,你没有得到回报。
你的母亲在你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去了她心目中的远方。你的外婆叫王莺莺,你向来不叫她外婆,只是叫王莺莺。你出生在云边镇,家中有个小卖部,叫做莺莺小卖部。你的母亲希望你去清华北大。你便发了疯一般努力,刻苦奋强,但还是只上了京口科技大学。
大学期间,你有一个好看的女朋友,你为她拼搏,在心中不断描绘着你和她的未来。你就那样痴痴地幻想。刘十三,你看见她戴在手上的戒指了吗?她是你两年的女朋友,却在两年的许多清晨才回到学校,彻夜未归。你却自欺欺人的认为她在勤工俭学。在她生日那天,她对你说,分手吧。她要去南京了,和另一个男孩子。天空中仿佛有一万滴眼泪坠落,说,再见。
从前的从前,也有一个很美好很美好的女孩子,她叫程霜,她也很好看,像个霸王一样,堵在上学途经的桥前,向你要早餐。后来的后来,她走了,你不知道她去了哪里,但你知道,医生说她活不了多久。你看见她给你留的纸条,她说,下一次,如果遇见,她做你女朋友。过了好久的好久,你还是记得那个夏天,那个女孩眸中的闪烁。
你闷头喝酒,喝醉了,像个孩子一样念着王莺莺。她开了好久好久的拖拉机来见你,又开了好久好久的拖拉机把你绑回家。她一边哄着你,一边心酸的落泪。
后来,你再次遇见了程霜,那个你以为去世的女孩,她笑得那样明媚,只是你心中全是你的前女友。你的上司,换成了你前女友的男友。他嘲弄着你,炫耀着他和她的如今。你立下一个梦,要卖出一千零一份保单。那个笑容灿烂的女孩,说,她会陪着你,一起卖保单。就像过去的你,一直陪着她,为她带早餐那样。
再后来,你发现你的昔日玩伴早已混得风生水起。你去见他,却被冷脸相见,你也只是苦笑。你帮他出主意,帮他追到了他的她。望见他们终于排除万难在一起。刘十三,你会不会想起那个她?
半年前的五月份,那个在你眼中会一直陪着你的王莺莺去了一趟第一人民医院。恶性肿瘤,肝癌晚期。老太太只有半年了,她决定谁也不通知。“如果刘十三知道她生病,恐怕要哭昏过去,她这个哭包,做起事绵绵软软,让他做决定,还不如自己来。”70岁的她跌跌撞撞地寻找外孙,那个晚上的拖拉机背后,是她心中对你放不下的眷恋。她的泪水和汗水滑过了皱纹。
你与王莺莺告别了,在腊月二十三。“祖祖辈辈葬在这里,才叫故乡。”你守着她,没有掉下一滴眼泪。程霜就那样陪着你,和你一起见证你的悲伤,然后一起守着老太太的灵堂。
恍惚记得,很久很久以前,你问她“王莺莺,为什么天空那么高?”老太太回答:“你看到云没有?那些都是天空的翅膀啊。”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很多事情已经很多年。
或许是你的命运注定悲惨吧。那个始终陪着你的女孩子,自小有绝症,撑了二十多年,她要去做手术了。她这一辈子,就出了三次医院,一次四年级,一次二十岁,一次就是现在。“真好啊,每次都可以遇见你。”
她给你留了两句话。“第一句,别来找我,如果我活着,肯定会来找你,不管你在哪里,我都会找到你。第二句,如果下次相见,我们就结婚吧。”
你用力点头,脑海中满是她笑容满面,伸手比画,双臂张开的样子。
但是后来,你没再见过她。
二零一八年一月二十九日,你来到了新加坡。那是程霜父母住的地方。你按下门铃,就像每个男孩子第一次上女朋友家里那样,对开门的中年妇女紧张地说:“阿姨好,我叫刘十三,程霜的朋友,想给她过生日。”
那个中年妇女轻轻柔柔地说:“你就是她生前一直提起的刘十三啊。”她眼中泪光闪烁,“你不听话哦,她不是让你别找她吗?我跟她打赌,你一定会来,看来我赢了。”
你的眼泪一下子就涌了出来,那个温柔了你的岁月,惊艳了你的时光的人,也像老太太那样,离开你了。
她离开你之前,笑着对你说:“因为你呀,是我生命中那么亮,那么亮的一缕光。”
她给你留了一幅画,画名叫《一缕光》。
“生命是有光的。在我熄灭以前,能够照亮你一点,就是我所有能做的了。”
你经历了太多太多的告别,看见过了太多太多的眼泪。刘十三呀,那个女孩曾披着满身灿烂,对你说:“你是我的一缕光。”她又何尝不是你的一缕光。你是否会在一个漆黑的夜晚回想起你的女孩。
你告别了许多人,却仍戒不掉心中的诗和远方。一千零一份保单,不再遥远。可过去那段艰难的时光里,始终陪着你的两个人,却钻进了岁月里,消失了痕迹。
“有些人刻骨铭心,没几年会遗忘。有些人不论生死,都陪在身旁。”
文字的背后是悲伤、希望与告别。总有些人会在你的脑海中留下印记,挥之不去。你可能会绝望,但路上总有一束光,带着你去见你心中的山和海。你总会与它告别,然后去追另一束光,同时回想你的曾经。
人生是一列向前开的火车,到站了,总有人要下车,你无法挽留,只好挥手说再见。或许再见,是再也不见。
“我们慢慢明白,有些告别,就是最后一面。”刘十三告别了过去,他相信总有一天,会重新遇见。他是江南里走来的白衣少年,却敌不过她的告别……
在遥远的远方,有一个小卖部,里面有一个少年,叫刘十三。他告别了许多人,也与好多人告别。他在等,等一个早已与他告别的女孩子与老太太……
向光而行,告别曾经。
他被迫告别,笑得苦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