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三观卖血记读后感
高中的时候看过余华的《活着》,为他笔下所描绘的那个时代,那个时代的人所震撼。好像是福贵?用一个庭的碎影让我体会到一个时代的烙印。当时是,高中寝室的同学皆看过那本书,大家都为之感到气氛气愤与震惊。所以在这学期开学的时候买了《许三观卖血记》,因为感觉应该会跟《活着》是一个类型,我还想了解跟历史书上不一样的那个时代。
书中首先讲到许三观回到乡下,在这里我看到了城里乡村的完全不同的思想。(“是不是没有卖过血的人身子骨都不结实?”“是啊,”四叔说,“你没听到刚才桂花她妈说的话了吗?在这地方没有卖过血的男人都娶不到女人……”)我虽是对上个世纪卖血有所耳闻,但从不知道卖血竟是这般重要。然后许三观和根龙与阿方(同村的两人)一起去李血头那里卖血。400ml有35块,相当于种了半年庄稼。这的确是一种很大的诱惑。根龙和阿方还给许三观传销卖血,说卖血就是卖力气,血就是井里的水,你不用是那么多,卖了还会在涨回来。他们每次卖完了血都会去胜利饭店点一盘猪肝,二两黄酒,黄酒温一温。猪肝生血,黄酒活血。那是许三观第一次卖血。
许三观拿卖血的钱取了许玉兰,那个油条西施。然后讲了很久生活的零零碎碎,我甚至开始疑惑这本书为什么要取名《许三观卖血记》,许三观终于,又去卖血了!因为许三观的大儿子一乐把另一个孩子的头砸了。一乐不是许三观的亲身孩子,所以这一段有很多描写,但我都没有留下太多印象。
许三观卖血记
我觉得余华的切换年代切换的很自然。都是用一章来写,许三观对许玉兰说,你知道我们厂里面为什么停止生产?大家都把家里的锅具拿出去了?这样的让我明白了,那是大练钢铁的时代。大锅饭只吃了一年,肉却越来越少,到最后饭都没有了。许三观生日的时候,许玉兰往粥里加了糖。因为连续喝了太多天粥了,一乐二乐三乐(就是许三观的儿子们)竟然连糖是什么味道都忘记。晚上,他们一家人躺在床上,许三观用说食谱的方式给每个人吵了一道菜,红烧肉,炒猪肝。我想,这看似温馨的画面里又饱含了许多心酸与无奈,孩子们饿的前胸贴后背,在正是活蹦乱跳的年纪却每天躺在床上免得浪费体力。我想,这也是那个时代千千万万家庭的缩影,又或许,现实比这更加残忍。许三观终于又去卖了血。一家人从食不饱腹的状态中短暂脱离了出来,他们去饭店吃上了一碗热腾腾的面,因为灾荒,饭店也什么都没有,其实就是清水煮面。
接下来也许就是故事的高潮部分了吧。也许是我的错觉,但是我却觉得这的确十分讽刺,就像许三观说的:“文化大革命闹到今天,我有点明白过来了,什么叫文化革命?其实就是一个报私仇的时候……”高中时候的历史老师瞌睡哥说他小时候就是红卫兵,其实当时小,并没有什么意识,只是觉得好玩。我看到许玉兰被剃阴阳头,看到她从抬不起头做人到自己抬板凳去受训,一种荒唐感从心底升起。其实我也看过龙应台的书,上面写到阴阳头,一提到就发疯。也有作家受不了羞辱纵身一跃。我还记得袁隆平的小水稻的纪录片一角,也是在这就是那个荒谬的时代吧。毛主席又一声令下,乡下知青又出发了。
一乐二乐都去了乡下,三乐留在了城里。许三观卖血,从这里有了它更深的意义。一乐回家了,许三观去卖血想让一乐二乐早点调回城里。二乐生产队队长来了,家里没钱,不到一个月许三观又只得去卖血。生产队队长说:“感情深,一口闷”“命没有酒重要”“就算是喝下去命没了,为了感情也得喝,不喝就是感情不深。”这时候阿方撑破了尿肚子,根龙刚卖完血就脑溢血。(因为他们每次卖血钱都会喝很多水,这也有自己的说辞,喝水血就淡了)许三观为了二乐能在队长手下少受点苦就不要命的陪队长喝。可怜天下父母心吧,原来不论在哪个年代,父母之于儿女,都是天地。这种爱大概就是,只要你能过得好,所有苦难,所有痛苦,父母都替你扛着,这也是伟大又平凡的中国父爱母爱。可是祸不单行,当我看到一乐必须去上海大医院我心里也跟着紧张。许三观东凑西凑,为了给儿子治病。他走投无路一路卖血去上海。他在冬日里拿着碗一口一口逼自己喝下冰凉彻骨的河水,好心的人给他送来了热茶。他卖了两次后,走在太阳下冷的发抖。在下一站他还晕在了卖血的医院。一路坎坷。他时常饱含热泪,对生活感到绝望却抱有希望。他一路想着自己死了没关系,儿子还年轻啊。或许那个时代的民风淳朴,我感受到大家对许三观这个陌生人都颇为照顾,所有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善良的人。
反观如今社会,你不知道跟你说话的是个什么样的人。拐卖传销诈骗,闻之色变。总而言之,许三观靠卖血帮这个家一次一次渡过难关。最后在三盘炒猪肝,一瓶酒中结束。(结局有点不满之处,不说)余华他用一个人物的刻画,来表现当时百姓对卖血的认识,这个在当时的确是很火的卖血。他用许三观让我找到了那个时代,在许三观身上刻下的烙印。
许三观卖血记和活着都是阅读体验很好的关于中国世俗风情的小说,我觉得它在悲情中又充满了温情,当然还有许多小的抚慰心灵的温情我并没有一一记下来。余华也说这是一首漫长的民歌。
说实话,我不知道读书笔记应该标准的怎么写,但是我只是想写我看到的我感悟的。所以我觉得这便是我的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