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贾里》读后感
在读完《爱的教育》后,语文老师又让我们读第2周的必读书籍《男生贾里》,《男生贾里》写的是贾里初一时发生的趣事。
幽默的趣事
在班里,贾里和鲁智胜、陈应达并称“三剑客”,总是做意思,做一些幽默搞笑的事。在《戏院风波》因喜欢听左格拉的歌,想要听左格拉的演唱会,把爸爸弄的丧失立场,亲自为贾梅买来了演唱会的票子,却给贾里报了一个钢笔培训班。贾里非常不喜欢,贾里和鲁智胜放学后赶到影院,发现每张余票要18元,太贵了,于是鲁智深想到一个不要花钱的“好办法”,等《阿凡达》演完后躲在戏院,最后被人发现扣住学生证,并要贾里和鲁智胜留在剧院扫完厕所作所为赔偿。
我在生活之中也有过类似的事情。在小学四年级时,我邀请哥哥来我家玩,这时爸爸妈妈出了门,午饭由我和哥哥自己搞定。到12:00了,我和哥哥的“午餐铃”响了,于是我们来到厨房打开了冰箱,发现了几个鸡蛋和一盘红烧肉,我对哥哥说:“因为红烧肉我不会弄所以我们中午就不吃红烧肉了。”我知道哥哥最喜欢吃红烧肉了,于是说:“今天我来做我最‘擅长’的‘黑暗料理之鸡蛋饼’。”我从冰箱里拿了两个鸡蛋,两根小葱,打好蛋后再把小葱剁碎,均匀的搅拌,再往锅里倒一些玉米油,慢慢地熬等油熟后,再把刚刚搅拌好的鸡蛋和小葱倒入油锅中煎炸15分钟。这时我的“小魔手”启动了,趁哥哥没注意的时候,我把刚刚拿了一瓶酸奶偷偷的倒进的鸡蛋饼里,在煎的过程中我还时不时回头望望哥哥在不在我身后,怕我的“黑暗料理”计划泡汤了。在吃午饭的时候,我让哥哥先尝尝我的“黑暗料理”,他吃了一口后便吐了出来,说:“怎么这么难吃啊?”我一直在后面偷偷的笑。
温馨的亲情
文章中的贾里对妹妹充满了爱。邢老师对贾里说妹妹的艺术素质不错,再加把劲会有大出息。于是贾里在整个午休期间帮妹妹拟定训练的计划。每天下午放学家里撇掉鲁智胜,独自去药店转了一圈,刚回到家,贾里就开始了妹妹的训练计划。妹妹连续叫疼,贾里也不停止训练计划,并用名人的事例去教导妹妹,使妹妹坚持训练。快到校庆日的时候,学校艺术团要上演一台舞剧,贾里问妹妹是不是主角?妹妹说主角是林晓梅,自己是饰演一个成天穿旧衣服的头发花白的角色。于是就帮助妹妹找到邢老师,希望让妹妹演主角。最后老师没有同意,贾梅还是演自己的原角色。但贾里没有责怪哥哥,因为她知道哥哥为了她能当上主角花了不少的时间和心血。我觉得这就是兄妹之间的情义,就是哥哥对妹妹那深深的爱!
在生活之中,我对我的妹妹也像书中贾里对贾梅那样。在六年级放暑假时,由于我由于我毕业考试考的很好,妈妈决定妈妈决定带我去北京玩。妹妹知道了,她也嚷嚷要去北京,于是妈妈带着我和妹妹一起去了北京。我们到达北京时已经是晚上了,所以我们随便找个附近的一个酒店就睡下了。第二天早晨三点我们去的是天安门广场,进去检票的人非常多,队伍像一条长龙,人山人海。于是妈妈让我牵着妹妹的手,不要散开,要不然的话等一下人多了找不到。于是我紧紧的牵着妹妹的手,随着队伍的缓缓移动,我们渐渐走近的宏伟壮观的天安门广场,到达后仍然是人山人海。我有点不想牵妹妹的手,但是我是她的哥哥,是我带她来到北京游玩的,所以我必须保证她的安全,依然紧紧地攥着这烫手。妈妈、我和妹妹就像一辆自行车上的链条一样。我牵着妹妹的手,妈妈牵着我的手。使我的这双手已经滚烫滚烫的。这滚烫的,是手上的温暖,更是永远留在我心里的温暖。
贾里这个大男孩聪颖机智、热情侠义、爱出风头,富有正义感,他经常会做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举动,干出令人刮目相看的事情。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丰富多彩的少年生活,看到他们有滋有味的成长历程。本书以生动有趣的故事勾勒出一幅幅当代中学生的生活画面,情节引人,语言幽默,人物个性鲜明,富有时代气息和艺术魅力。《男生贾里》真是一部不朽的的儿童著作,值得读者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