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读后感
从故事内容上看,令我印象深刻的有两个大点。第一个是,书中故事主要是从白、鹿两个族的斗争来展开,同时作为白鹿原的两个大户人家,秉承着“一山不容二虎”的原则,正如有些学者认为的他们为了生活而争,也为了脸面而争。这两个家族本身又有很大的差异性,这种差异性来自于家族文化以及发家史的不同。白家是祖祖辈辈一步步踏踏实实发展壮大的,所以家规中格外注重香火继承,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保守”。美名其曰:“注重礼义廉耻”也因为这样白嘉轩先后娶了七位妻子,即使前几位妻子都无故惨死,即使村子里对他的谣言不断,他的父亲秉德老汉和母亲也多次表示不论如何哪怕是花光家产,也要娶妻生子,当然重点是在于生子。哪怕是秉德老汉丧期,白嘉轩的母亲也为其婚事尽心尽力,白嘉轩心累表示想放弃时也被母亲责怪,要想真正的尽孝道是娶媳妇生儿子。他母亲原话为:“女人不过是糊窗子的纸,破了烂了揭掉了再糊一层新的。死了五个我准备给你再娶五个。”时代背景不同,那个时候的思想腐蚀能让一个妇女把自己贬低成这样,以我所处的时代教育来说是完全难以理解的,我们现在更多的是注重自由注重个人想法现实化,而不是像那时候把人当成工具,儿子是继承的工具,妻子是生育的工具,自己是整个家族发展的工具。封建思想根深蒂固是多么可怕,也不是说他们不爱家,只是这种爱家人的思想相对于现在来说我觉得缺少了点单纯性,说到底还是害怕人言。家族大于天,不能给家族蒙羞,不过也因为如此白家才会在白鹿原声誉高于鹿家。才会在军阀混战中聚拢人心,并安度余生。总的来说,家族,宗室和祠堂成为了白家的重要代名词。再来谈谈鹿家,与白家的脚踏实地不同,用暴发户来形容鹿家或许更为贴切,在他们身上更多看见了投机取巧的本事。鹿子霖应该就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一个“反派角色”。带有个人感情色彩来说,我其实并不喜欢这个人物,他永远带着自身的利益去做事情,甚至于有些时候损人不利己。看到书上鹿子霖购买别人的田地,抓壮丁,征收军粮的场景我总是能联想到我们高中历史课本上背诵的那种恶霸土豪之流。他作风不谨,争强好胜,风流成性,同时也非常胆小怕事。这个人物的形象特征也是反映出了鹿家的风气,我虽然不是很赞同白家的家族风气,但是相比较于鹿家。白家的兢兢业业墨守成规使它成为两个家族最后的胜者。鹿家也随着鹿子霖的晚年凄凉而散尽家产,以前的名气也随之烟消云散了。第二大点是关于书中的共产党和国名党之争,国共合作抗日成功之后便开始进入了内战时期。书中不同于我们以前历史课本上的那样极力宣扬共产党从而贬低另一个党派,仿佛一切就是天注定,似乎就是电视剧上的正义战胜邪恶一样理所当然。书中很写实的写出了那个动荡的时候年轻充满热血的大好男女为祖国的事业所奋斗的场景,并没有所谓的绝对正义,历史总是由胜者书写的,只是每个人的信仰不同罢了。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有两个人,一个是白家的白灵另一个是鹿家的鹿兆鹏。白灵是书中唯一一个与其他女性不同的一个存在,如果说别的女性都是唯唯诺诺成为那个时代的傀儡,那白灵就是一个肯为自己的信念所奋斗的新兴女性代表。她是共产党员,为了共产主义伟大事业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但是令人讽刺的是,死于自己的同志之手,也无为是那个混乱时代的一个牺牲品。而与白灵息息相关的鹿兆鹏也是一个坚定的共产党员,他是鹿子霖的儿子,却有着和他父亲甚至于和他家族完全不同的性格特征。国名党员在白鹿原大肆搜捕共产党员的时候他能安然无恙,也体现出了他的机智,同时他也是一个拥有杀死43个日本小鬼子的记录的一名真正的抗日英雄。为了执行任务和百灵假戏真做,老实说,我觉得鹿兆鹏对百灵的感觉是书中男女之情最为纯洁简单的,换句通俗的话来说我觉得他对百灵就是真爱。虽然也悲惨地死于共产党员的枪口下,但无非是个真男人,一个为事业为爱情奋不顾身的真男人。当时看到这个情节的时候,我就想到了以前看过的一部不错的内战微电影,主要也是围绕一对男女所展开的,男主角和女主角都是同一个大学的知识分子,日本入侵中华使得这群孩子的保家卫国之心高涨,他们一个加入了共产党一个加入了国民党,两党原是同根生,共同合作战胜了日军。中华大地并没有就此得到了安宁,内战的风波又起。女主角作为共产党的特务打入男主角所在的国名党组织,什么时候两个人的感情升华为一个国家两个政党的纷争,见面何其尴尬。女主角最后为了掩护队友在男主角的面前牺牲了,男主角也就此抱着以前和女主角一起读的小说离开了这座城市,退出官场纷争。也是从看了那个电影才真正理解了什么是要想小家幸福必须大家安定的概念,男主角的一句台词:“什么时候我们居然变成了中国人互相杀戮的时代。”也让人印象深刻。内战也许是必要的,不论是国民党还是共产党都是打着安定中国的旗号,两虎相争必有一伤,只是感恩于那个时代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前辈,也感恩于自己生于一个好的不断发展的新时代。
再来谈一下几个书中的角色吧。首先是一直贯穿小说始终的白嘉轩,其实我觉得这本书中的有点内容还是有点魔幻色彩风格的,比如说,我一直不理解为什么白嘉轩的前六位妻子是因为什么惨死的,谣言说是因为白嘉轩的生殖器官上有毒钩,当然这不是真的,可为什么白嘉轩的前六个短命妻子都会惨死呢?我本来觉得从他的父亲病状死亡来看可能是家族遗传病史之类的原因,可是又觉得这个设想经不起推敲,如果白嘉轩真的有家族隐性疾病的话,为什么第七个妻子没有像前六个一样,秉德老汉是因为家族疾病去世的话,他的妻子也就是白嘉轩的母亲为什么能安然无恙?这种疑惑或许根本就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每个读者都有每个读者的理解吧。再者就是说一下鹿黑娃,他是白家的长工鹿三的儿子,也我书中最喜欢的一个角色了,敢爱敢恨,敢于挑战封建迷信的思想,带回一个被所有人当成婊子的田小娥作媳妇,虽然作为一个女生的角度,我难以理解后面他把田小娥独自留在窑洞中,自己出去当土匪这个行为。但不得不承认我喜欢这个角色是因为陈忠实先生把这个角色给写得有血有肉的,他敢于承担面对自己的得失过错,放在现在也是很少人可以做得到的。原以为按照发展这个角色会有一个好的结局,结果就是这样一个坦荡荡的人还是被白孝文这样的伪君子给设计致死了。说到这里,就更加讨厌鹿子霖这个角色,调戏黑娃的妻子又指使白孝文害死黑娃,所谓的缺德坏心眼就是说这类人。关于田小娥,她应该是书中最悲剧的女性角色了,她出身秀才之家,却嫁给了一个老举人做小妾。老举人惧怕正妻只能像偷情一样和田小娥相处,年轻漂亮的她有自己的想法,她想摆脱这样的命运,所以便与长工黑娃勾搭成奸,这是当时社会所绝不能容忍的事情。她决心与长相厮守,哪怕是在窑洞这样艰苦的环境中也义无反顾地跟着黑娃。当黑娃带着她走出祖宗的祠堂时候,我以为终于可以成一对苦命鸳鸯了,结果黑娃留下小娥一人然后去当土匪了,这种行为应该算是一种变相的抛弃妻子吧。而田小娥的美色也招引来如同苍蝇般的男人,而这种终日与男人厮混的日子,也给田小娥带来了杀身之祸。公公鹿三觉得她害人不浅,便用矛枪刺入小娥后心,将小娥杀死。生而痛苦,死后也要被人所诟病,她的离经叛道之举使得她被抛弃在社会最底端。
《白鹿原》是一部历史故事非常厚重的作品,再次感叹于陈忠实先生的文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