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从《海的女儿》里读到了爱。唯美的、孤绝的、义无反顾的爱。我读到了声音
小人鱼在追求梦想的途中,她获得巫婆所谓的帮助,是以失去声音为代价的。按照巫婆的说法,小人鱼凭借轻盈的步子和富于表情的眼睛,就完全可以征服男人的心。她失去了发声的可能。当表达成为一个问题的时候,更多的问题随之产生。
“在海的远处,水是那么蓝,像最美丽的矢车菊花瓣,同时又是那么轻,像最明亮的玻璃。然而它很深很深,深得任何铁铺都达不到底。要想从海底一直达到水面,必须有许多许多教堂尖塔一个接一个地连起来才行。”在童话《海的女儿》的开篇,即呈现了这样一种关系:人类可以在既蓝又清的海面上航行,却无力抵达海底世界;海底的人要想浮出水面,则是需要以信仰为动力的。“教堂的尖塔”所拼接起来的一条路,我愿视之为信仰之路。
大海的最深处是海王宫殿,在宫殿外面的花园里,每一位海公主都有自己的一小块地方可以随意栽种,她们把这方私密领地分别布置成了“鲸鱼”、“小人鱼”的样子。在海公主心中,关于梦想的想象,不管是强大的、被尊重的鲸鱼,还是美好的、被宠爱的小人鱼,都没有离开“鱼”这样的喻体。这样的梦想并没有质的变化,是完全可以触摸和实现的。而那个最美丽的小人鱼不是这样,她把花坛布置得像一轮“太阳”,在里面只种植像太阳一样红的花朵。从海面升起,然后从海面沉落,这是太阳的轨迹,也是小人鱼的宿命。
小人鱼对海面的梦想,安徒生做了如此生动的表述:“不知有多少夜晚她站在开着的窗子旁边,透过深蓝色的水朝上面凝望,凝望着鱼儿摆动着尾巴和翅。她还看到月亮和星星——当然,它们射出的光比较弱,但是透过一层水,它们显得比我们人眼看到的要大得多。假如有一块类似黑云的东西在它们下面浮过去的话,她便知道这如果不是一条鲸鱼在她上面游过,便是一条装载着许多旅客的船在开行。可是这些旅客们怎么也想象不到,他们下面有一位美丽的小人鱼,在朝他们的龙骨伸出一双洁白的手。”
小人鱼的五个姐姐都在热切地向往中浮出了海面,外面的世界很新鲜也很惊奇,但是她们最终还是选择了回归。正如她们所感慨的那样:“究竟还是住在海里好——家里是多么舒服啊!”他们的梦想,仍然是属于鱼类的并不需要追求的梦想。他们将在守望中度过作为鱼的一生。
然而安徒生却从象征意义来写人,赋予了小人鱼人的意义。人是宇宙间最美好的,因为他能够进行种种创造,创造出最美好的东西。
小人鱼第一次接触到“人”时,她还只有15岁。这个“人”是—位王子。在小人鱼第一次浮出海面见到王子的时候,焰火是他们的背景。这焰火既是美丽绚烂的,但同时又是十分短暂的。在风暴之夜,小人鱼从沉没的航船中解救了王子。天明时分,当风暴已经平息,她把王子交还给海岸,交还给海岸上的人群,然后怀揣着一个无法言说的秘密,返回了海底世界。
小人鱼向往有灵魂的生命,生命的短长已不是什么问题,成为问题的,是灵魂的有无。她说:“为什么我们得不到一个不灭的灵魂呢?”“只要我能够变成人,可以进入天上的世界,哪怕在那儿只活一天,我都愿意放弃我在这儿所能活的几百岁生命。”
“你绝不能有这种想法,比起上面的人类来说,我们在这儿的生活要幸福和美好得多!”老太太劝告小人鱼说。
在小人鱼看来,生活的幸福和生命的美好,在于灵魂的有。“我要牺牲一切来争取他和一个不灭的灵魂。”
小人鱼追求爱与灵魂的路,是一条尖刀上的路。从鱼尾向双腿的转变,巫婆向小人鱼索取“声音”作为酬劳。小人鱼获得所谓灵魂的前提,是甘愿被割去舌头,失去了曾经为她赢得掌声的美好声音,从此成为一个哑巴,再也不能歌唱,也无法说话,表达成为一个问题。小人鱼向往成为一个人,却没有意识到自由的表达对人类有多么重要。一个不能发声的灵魂,跳舞成为唯一的表达。小人鱼不停地跳着,双腿触碰到地面,就像在刀尖上行走。她的心,在流血。王子并不知道,在那个暴之夜,是小人鱼挽救了他的生命。他把邻国国王的女儿错认成了救命恩人,他要去寻找她。
小人鱼追求爱的旅程,与王子追求爱的旅程,平行,但不相交。在那艘驶向邻国的豪华船上,海成为他们共同的背景和话题。
“你不害怕海吗?我的哑巴孤儿。”王子问。这样一句看似关切的话,其实隐藏着更深的伤害。因为陌生。因为不被理解。因为王子对她的一无所知。
他谈论着海。海是他们唯一的话题。然而小人鱼是向往陆地生活的,她从海底来,理应带来另一个世界的消息。为了和王子在一起,她永远牺牲了自己的声音。她所牺牲和忍受的,王子并不知晓。王子对救命恩人的错认,是对小人鱼的双重伤害。爱情尚未开始,就匆匆结束。
这种爱情悲剧也是安徒生的写照。安徒生赋予小人鱼勇敢追求爱情却最后以自我牺牲的方式毁灭,这与他一生的爱情悲剧有关。安徒生终生末娶,把自己对意中人爱而不得的情感深深埋藏在心里,正因为这种感情埋藏很深,最后起了突变,终于以海的女儿的形象展露了出来。
从当今爱情伦理的角度看,小人鱼追求爱情的做法并不值得过分褒扬。小人鱼在获悉拥有人类爱情便可“灵魂不朽”后,便对人类世界充满了向往。尽管老祖母反复提醒她“比起上面的人类来说,我们在这儿的生活要幸福和美好得多”,告诫她“不要作不切实际的幻想”,巫婆也警告她:“追求人类爱情是一种危险行为”,但小人鱼无法冷静思考别人的建议,依然对人类的爱情痴迷不悟。这里的老祖母和巫婆是小人鱼海底的长辈,她们拥有丰富的生活经验和人生智慧,一再提醒小人鱼要珍惜海底幸福生活,以免将来落得个悲惨的人生结局,然而小人鱼对这些劝诫置若惘闻。由此可见,小人鱼一味按照自己的主观愿望行事,是她陷于绝望痛苦命运的根源。小人鱼的人生悲剧也可以视为性格悲剧。
从海德格尔“语言是存在的家园”的观点看,话语也是界定人类本质属性的重要标志,小人鱼失去声音即意味着她失去自我和人格。这一味盲目奉献的过程,信仰无形间成为了基督中的受难精神。而爱情对小人鱼而言犹如一座米诺斯迷宫,她身陷其中却一直找不到出口。
最终,小人鱼选择了离去,以及离去前的祝福。这是最后一夜,因为爱,她放弃了爱。
“我将向谁走去呢?”她回到了苍茫的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