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合之众读后感
最初接触到心理学,是因为儿时喜欢看推理方面的书籍,发现自己更喜欢侧重于心理解读的书,便从最浅显的大众书籍看起,在高考完的暑假,偶然发现了古斯塔夫·勒庞的《乌合之众》,这是一本写大众心理研究的著作,看完之后,感触颇深。
勒庞在《乌合之众》中,以法国大革命作为背景,思考个人与群体的关系,他通过革命中种种行为的分析发现,即使一个个有自己独立见解的人,一旦他们加入受人民崇拜意识形态蛊惑的群体,就变成了乌合之众中的一员,他们就如同发生化学反应一样变成了一群疯狂和无恶不作的家伙,而且他们在一种“历史使命感”感召下,并没有任何关于犯罪的意识。乍一看此结论,不由得让人感到震惊,群体真的像勒庞所说,人一到群体中,智商就严重降低,为了获得认同,个体愿意抛弃是非,用智商去换取那份让人备感安全的归属感吗?
也曾看过很多关于此书的评价,有部分人认为,此书观点过于偏激和绝对,当个人融入群体中,真的会像勒庞所说的那样吗?
当个人处于群体中时,我们会盲从。盲从现象,我想可以用“催眠”和“同步”来解释,在初步读过《催眠术圣经》等书籍后,了解到,当个人意志被他人意志所取代便称为催眠,在此可以将催眠的定义替换为,当个人意志被群体意志所取代时,也可称为催眠的另一种方式。而“同步”在心理学上解释为每个人都有模仿他人的倾向。
从勒庞所在的时代看来,法国学者的勒庞是个保守派社会精英,他反对传统的国家主义,反对新兴的集体主义,推崇英美式的自由主义。他生活在法国革命不断的年代里,经历过巴黎公社和法兰西第二帝国等历史时期,亲眼目睹了法国民众在传统的信仰与权威崩塌后,在近乎宗教般的革命激情中,退化成一群野蛮、善变、极端的原始人,在少数人的怂恿下,民众会毫不犹豫地做出骇人听闻的暴行,事后却要求爱国主义的荣誉勋章。由此,在他的研究中得出结论:民众缺乏理性,依赖于信仰与权威的引导,用想象来判断,模仿他人行为,简而言之,民众是盲从的。
勒庞在书中举了1792年法国历史上有名的大屠杀事件。当时,在大革命精神的感召下,巴黎成千上万市民几天之内虐杀尽关在监狱里的僧侣贵族一千五百多人,连十二三岁的孩子也不放过。更不可思议的是,在极刑现场,妇女们以一睹贵族受刑为荣。这些平时里的店员伙计、家庭主妇,都相信自己的正义行为是在消灭“共和国的敌人”。
而勒庞所处的时代是特殊的吗?随着时代的发展,这样盲从的现象,是否有所改变?诚然,随着信息高度全球化和强调民主的呼声越来越高,我们越来越感觉到自己的渺小,希望有信仰的庇护和权威的支持,这样就导致了大多数人开始追随灌输人生哲理心灵鸡汤。
不仅如此,当个体处于群体中时,我们同样会做出许多不可思议的事,往远了说,即使是在毛泽东相对民主的统治之下,文革时期的红卫兵从知书达理的学生变成了折磨人的恶魔,文革时期民主法律因此受到破坏。而往近了说,如今的网络暴力和舆论的倾向性又何尝不是一种盲从的体现,从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泄漏,所有人一窝蜂地涌去买盐。到如今最贴近我们生活的,范冰冰借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厅宣传电影,华师被不明真相的网络群众指责。试想,当我们个人脱离了群体,是否每个人都会做出曾经的行为呢?
孤立的个人很清楚,在孤身一人时,他不能焚烧宫殿或洗劫商店,即使受到这样做的诱惑,他也很容易抵制这种诱惑。但是在成为群体的一员时,他就会意识到人数赋予他的力量,这足以让他生出杀人劫掠的念头,并且会立刻屈从于这种诱惑,出乎预料的障碍会被狂暴地摧毁。正如书中所说:“个人一旦成为群体的一员,他所作所为就不会再承担责任,这时每个人都会暴露出自己不受到的约束的一面。群体追求和相信的从来不是什么真相和理性,而是盲从、残忍、偏执和狂热,只知道简单而极端的感情。”
弗洛伊德曾说:“勒庞的这本书是当之无愧的名著,他极为精致地描述了集体心态。”事物都是具有两面性的,而权威的观点也并不都是正确的。
勒庞对群体的所有认识思想在我看来,也并不是完全符合,比如他将“种族”排在第一位。庞勒同时提出了一个观点:一个社会的高等教育普及度越高,对社会本身的发展并不是一个好事。甚至可能对社会生产有阻碍作用。勒庞作为一名资产阶级的心理学家,在这一点上,很大程度上是在为当时逐渐兴起的共产主义运动找一个邪恶的理论支持。他认为正是因为高等教育的普及,才导致马克思这类“讨厌的人”的出现,然后最后导致一群工人被“煽动”进行罢工,最后导致了社会生产的停滞。
在历史上,成为群众是不需要门槛的,而成为“英雄”和“枭雄”则是需要门槛的,正因为高等教育的普及,成为“英雄”或者“枭雄”的人才会变多,若是在动荡的年代,成为“枭雄”的几率可能要大得多。正因为勒庞所处的是法国大革命的动荡时期,所以才会有此具有时代性的结论。这样说来,勒庞所有的观点也不是完全正确。
以上大致是我对于这本书的思考和感想,这本《乌合之众》所带给我的乐趣远非复习一遍脑子里的各种名词,最吸引人的还是其中的思想。最后拿一句话勉励自己:要保持批判精神和自己独立的思维,永远不要随波逐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