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读后感
今年4月份,国家话剧院改编的话剧版《四世同堂》来西安演出,又燃起了我重读这部老舍先生代表作的想法。于是我在工作之余再次通读了原著。
《四世同堂》这部作品,大家都不陌生。这部作品活灵活现的展示了抗日战争时期生活在沦陷区的北平人民生动的生活图景。故事的中心是北京护国寺附近小羊圈胡同的祁家。通过祁家四代人和他们邻居们各种各样的故事反映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中国普通老百姓的命运和他们对命运的抗争。
祁老人最担心的是自己过不了八十大寿,不能在自家院子里搭上喜棚接受亲朋好友拜寿。老人最得意的是祁家是小羊圈胡同里最全活的一家人,儿孙满堂,四世同堂。老人一辈子经历了清末的外强入侵,经历了民国的军阀混战,老人认为任何战争在北平折腾不过三个月,只要自家屯够三个月的粮食、咸菜和煤球,用装满石头的水缸顶住大门就可以应付战争,自家过好自家的日子,战争不会给自己四世同堂的大家带来大的波澜,认为“只要能活下去,打仗不打仗的有什么要紧”。
老人的儿子,祁家的第二代祁天佑是一家布匹店的掌柜,一生忠厚老实,诚信经营,秉持着生意人的本分。他也万万想不到日本人占了北平城,让自己连本本分分的生意人都做不成,最后不甘日本人的羞辱投河自尽。
祁老人有三个孙子,祁瑞宣、祁瑞丰、祁瑞全。瑞宣是新时代的知识分子,受过新思想的教育,是一位中学老师并在一家教会学校教英文,是祁家的顶梁柱。祁瑞全是新时代的大学生。瑞宣和瑞全都是有骨气中知识分子,明白面对日本人的侵略中国人只有抗争这一条路可走,不反抗只有死路一条。经过强烈的思想斗争,老大瑞宣借助邻居李四爷为人出殡的机会把老三瑞全送出了北平城,到城外找寻抗日队伍,参加了八路军。兄弟二人商量好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既不能当亡国奴还要照顾好一家老小,只能一人尽忠,一人尽孝。老二瑞丰能说会道,是祁老人最疼爱的孙子,游手好闲,好吃懒做,无聊也无耻,甘心做亡国奴,是作者笔下顶没出息的年轻人。
小羊圈胡同的钱家住着诗人钱默吟一家,是胡同里最充满书香气的一家人,钱诗人是典型的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好作诗、作画,擅养花草。北平沦陷后,钱诗人是最有骨气的知识分子,把开卡车的大儿子孟石送出城参加抗战,当钱诗人知道儿子通过同归于尽的方式摔死了一车日本兵后感到的深深的自豪。钱诗人在日本人的监狱里遭受了日本人的严刑拷打,宁死不屈。出狱后参与地下抗日活动。一位手无缚鸡之力的文人对住了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良心。
胡同里冠家的四合院是整个小羊圈最体面的院落,四合院的主人冠晓荷是在早年在军阀政府做过几任小官,发了财,冠晓荷和他的夫人大赤包因为飞扬跋扈在小羊圈人缘最差,是乡亲们都不愿意打交道的人家。冠晓荷因南京政府不给自己官做痛恨南京政府。两口子想着日本人打进来了,自己终于有了升官发财的机会,出卖了钱家,是一对十足的汉奸。奈何,到日本人战败投降,赚足了昧心钱,最后死在了日本人的监狱里。祁家的瑞丰想借着他的“冠大哥”升官发财给日本人做奴才,最后做了日本人的“特务”,被日本人用枪打死。这些小羊圈里的汉奸们自私自利,想借着日本人发国难财,最终和日本侵略者一道“多行不义必自毙”。
胡同里的李四爷和四大妈是胡同里的热心肠,在街坊里威望也最高,为了保护街坊,李四爷听了白巡长的劝告做了小羊圈的副里长,最后还是为了保护街坊被日本人用枪托打死。
拉车的小崔,稀里糊涂的被日本人拉去做了替死鬼,身首异处;剃头的孙七因为吃了共和面拉肚子被日本人活埋“消了毒”;冠家的二太太尤桐芳加入了地下组织,也死在了日本人的抢下;唱戏的小文夫妇不堪日本人羞辱而死。祁老人的重孙女“小妞子”因为没有粮食,被活活饿死。祁老人的好朋友常二爷替祁家在郊外看着祖坟,性情耿直,因不肯受日本人屈辱而自尽。
在老舍先生的笔下,这些人物活灵活现,一幕一幕的呈现在读者面前。让我们了解到抗日战争中中国的普通老百姓是如何生存的。在日本人的欺压之下有人能奋起反抗,但我们也看到了软弱、冷漠、妥协甚至趋炎附势,有的人不屈不挠,深明大义,有的人卖辱求荣,贪图安逸。小崔、孙七、长顺都恨日本人,都动过要出城打鬼子的念头,可是只要有一口饭吃仿佛他们也可以接受现状。这种软弱、冷漠只有在战争危及到自家人生命时才能醒悟,就像祁老人在最后抱着小妞子的尸体冲着日本人大喊。
整部作品引人入胜,看后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不由得心中升起一股悲悯的呼唤。泱泱华夏,数亿人口生灵涂炭,“月圆之夜人不归,花香之地无和平”究其原因就是落后,落后就要受欺负。只有民众醒悟,国强民富,我中华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更使我辈醒悟,只有从自身做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砖添瓦,百姓才能活得有尊严。正如京韵大鼓唱的“重整河山待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