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读后感
有过一个想法,如果当真爆发了战争,自己应当怎么做,却无法再继续深入想象。
老舍先生的《四世同堂》以抗日时期为背景展开了以四世同堂为中心的一群人的故事。
大哥瑞宣是新一代中国人的代表,他有文化,懂得仁义,他当然明白国难下自己应当做什么,不应当做什么。但他害怕,他不是怕自己会丢掉性命,他怕他的一家老小无法在乱世中生存下去,他得承担他身为长子所带来的一切责任,所以他不敢走,他守着他的一家老小,他空怀一腔的爱国心,但他并不能为国家奉献出什么,他只能坚守着自己的底线,不做汉奸,让自己保有骨气,不对他人低头弯腰,他自己不能走出去,他可以去鼓励别人走出去,他保持着自己的道德、底线。他以为他这样能平安的守护者家人,当然不能。日本人和汉奸的猖狂使他不断地进行自我审问和批判,他陷入了一个巨大的怀疑之中。但他依然还是没有勇气,他依然很害怕,他只能无奈选择这样方式在乱世和家人顽强的活着
瑞宣的父亲天佑和他的邻居们,都是老一代的中国人,他们没有太多的学识,他们知道逆来顺受,他们安分守己,他们来自底层,他们知道当时八国联军时期的国耻,他们也知道日本人现在侵略了中国。他们眼中只有当前的生计,只有当日本人真正的影响到他们的生活时,他们才会忧虑起国家的未来,也正是有这样一群朴实的人,怀有对国家的深情,使他们在国难中互相帮助,相互扶持的度过难关。
瑞宣的小弟瑞全还有刘师傅们,他们是跑出北平为国家抗日的英雄。在家庭和国家之间,他们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后者,他们都出身于普通家庭,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出身最易收到侵略者的伤害,所以他们最明白失去国家的后果,而不像某些人受到日本人的小恩小惠,就忘记了自己的国家,忘记了自己是什么人。
以瑞宣邻居冠家为首的一群人,演绎了如何在乱世中发国难财,如何做汉奸,如何压榨自己的同胞,如何作恶。这一群人心中没有国家的概念,没有继承文化的意识,他们只知道“财富、名利、地位”。他们没有基本的良知,他们是国家的恶瘤,他们甚至认为自己什么都没有做错,自然也不应该受到谴责,他们沉浸在名利的世界,就算失了势,也相信凭借自己的厚脸皮能东山再起,实在是太可恶了。
还有一类人,他们是被现实压下了头,选择向日本人低头,他们没有良知吗?他们有。他们不知道这是帮着日本人欺压同胞吗?他们也知道。他们只是想活着,只是想活下去而已。在乱世中,人的良知和骨气是不再值钱的。无奈又可悲。最让我敬佩的是钱先生,先有牢狱之灾,后有家门不幸,重重重击之下,他变了。他决定要去抗争,他已经见证过了日本人的残忍,他也明白了日本人的谎言,他没有任何美好的幻想,他将生死置之身外。他只想救中国,他只想反击,他用行动激励着身边的人,也正是因为钱先生的转变,为瑞宣指明了一条新道路。
身为我们这一代人,距离艰苦岁月时期已经很遥远了,除了语文课本上那几篇文章之外,我们很难再去明白那个时期究竟发生了什么。这本《四世同堂》区别于《骆驼祥子》、《活着》之外的,更全面的反应了当时的社会现状,也是第一本让我感到羞愧的书,我从未对国家有过如此清晰的认识,我也多少能体会到当年哪些文人学者苦苦挣扎的内心活动,他们自然是知道怎么在乱世中活的更好,但他们拒绝了,古人不食周粟,朱自清先生拒吃美国的救济粮等等。现在我也能明白了,当年日本3。11大地震,年仅17岁的羽生结弦,在看到家乡震后难况后,哭着向父亲说:“大家都在忙着重建,而我却心安理得的练习花滑,我不想练了,我想去帮助大家。”这是何等的爱国心,此后他就怀着对家乡的信念,坚持走到了今天这个属于他的花滑时代,并且每年他都会回到家乡对人们进行鼓励和慰问,他还几乎把全部比赛获得的奖金捐献给家乡帮助重建。
老舍笔下中国抗战时期,很少直接刻画出日本人对国人做出了什么穷凶恶极的大事,而是在书中讲述了在北平过中秋时,路边的小贩会叫卖一种叫做“兔儿爷”的手工品。在日本人侵占北平的那几年,再也不曾见到“兔儿爷”,文化的丢失比战争的惨烈更恐怖。
我们今天生活在这一片土地上,这不是偶然,这是前人用鲜血、骨肉、志气等一步一步建造而成的。为国家,为家庭。都应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