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读后感
从中兴到末路。从一个家庭的艰难岁月,到一个胡同里的形形色色,到一座城的苟延残喘,看一个国的国殇史仇。《四世同堂》一本书在肯定了中国人气节的同时,在更大程度上提醒生活在当下这一光辉时代的中国人不要因祖国蓬勃的发展而被冲昏头脑。我们应当从国人的角度去反思那造成种种惨剧的原因,更应该去发现、赞美在抗战斗争中做出伟大牺牲的烈士们的高尚品德。
从语言风格上来讲,《四世同堂》没有相当精巧的雕工与细细的修饰。整本书用相当朴实的语言传达出最痛心疾首的呐喊。或许这部书没有《围城》那样精细的描写,没有《九三年》那样宏阔的场面描写,但这部书中的每一个人物的是那样的鲜活,那样传神。这就是一个亲身经历过那段峥嵘岁月的作者,用心写下自己的感受的作品。
九一八事变时老舍三十岁,七七事变时老舍四十岁,等到抗战胜利后舒庆春老师已经将近五十。从小生活在北平的老舍——曾经写下北平的四季来表达自己对故乡的热爱的他,面对侵略者对北平的蹂躏,最使他痛心疾首的不是日本人在华夏土地上犯下的罪过,而是这片土地上的人的冷漠。确实,刚刚从帝王的统治下解放出来的人已经过惯了逆来顺受的生活,他们固然不会像旺代的农民那样用自己的鲜血保卫自己的王上,也固然不会像斯大林格勒的工人那样开着自己刚生产出的坦克,高喊着“为俄罗斯母亲”冲到前线上和敌人拼命。他们之中很多人人是像祁老人,祁天佑,以及天佑太太那样的觉得一家吃饱,天下太平的“经验老人”;他们之中也存在有见识,知廉耻的知识分子,可这些人中许多也变得像陈野求那样为了过活不惜苟且偷生,或是像主人公祁瑞宣那样被家庭拴住了手脚,空有报国之心又不能为国效力。
但在中华民族这个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的民族中,从来不乏铮铮铁骨的仁人志士,他们支起了民族的脊梁,他们让这个民族和侵略者们看到了中华人民的骨气,他们给这个民族带来了光明。他们由于不同的原因,将自己的热血与生命奉献到与敌人的斗争当中。这其中包括了血气方刚的爱国青年祁瑞全,老诗人画家钱先生,以及有侠客气质的女豪杰尤桐芳,受爱人影响的高弟等人。他们固然只是一些普通的人,但他们亲眼看到,或听说了自己的孩子的去世,爱人的离世,看到同胞们遭受的苦难,他们醒悟了。这便造就了他们与众不同的一点——在日本侵略者的压迫下公然地或是暗地地反抗,持久地反抗。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存在,中华民族还从未被哪个国家彻底地殖民,彻底地抹去。所以,只要你是一个有心肠,有感情的活人,你便能在一个民族最危难的时候觉醒起来,为这个民族奉献你的力量
但反观冠晓荷、大赤包夫妇,祁瑞丰、胖菊子夫妇。他们分别代表了油滑、狠毒、趋炎附势和懒惰的恶劣性情,他们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这个伟大的民族里也有如此令人厌恶的毒瘤。包括蓝东阳、李义山等流氓形象在内,他们是我们不得不关注的,严重影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批人。他们的丑恶使得纯洁的少女堕落成无耻的妓女,一腔热血的英雄倒在皮鞭和血泊之下。
《四世同堂》中也有许多对日本人的描写。比如山木教官,一号的老奶奶。他们的亲人也被卷入战火之中,他们也或多或少地感受到战争带给他们的痛苦。但令人气愤的是他们中的大部份人不能清晰地看到战争的罪魁祸首。“我的儿子山木少尉在河南阵亡了!这是我最大,最大的光荣!中国,日本的兄弟之邦;日本在中国作战是要救中国。中国人不明白,日本人有见识,有勇气,敢于为救中国而牺牲生命。”这是山木的儿子死后,山木教员说的一段话。他的话确实是发自内心,但他不明白,日本不是世界的主人,中国也不愿叫一个外族的国家来做主人。中国的抗战是要让这些人明白,世界的和平是要由民族间的平等做基础的。
另外,对于招弟这个角色而言,她是一个特殊的人物。她的形象是具有可变性的:她似乎是一块柔软的橡皮泥,她的性情随着周围环境的影响而时时刻刻发生着改变。而事实上高弟也具有着招弟这样的特点,但由于高弟在家中低下的存在感,使得她更加的叛逆,在加上钱先生和仲石对她的影响,让她拥有了一种和招弟完全不一样的思想高度。反观招弟,“假如北平陷落后,她能常常和瑞全在一处,凭着她的聪明和热气,她一定会因反抗父母而表现出一点爱国的真心来。可是,瑞全走了。她只看到了妓女与父母所作的卑贱无聊的事。”正是因为她生在这样一个乌烟瘴气的家中,又被大赤包当作交际的工具。才会使她被李空山、蓝东阳这样的流氓团团围住,最后堕落成日本人的特务,惨死在自己初恋的手下,真是可怜又可悲。
我们必须明白,这些人物和情节不仅存在于小说之中,他们都是生活中形形色色人等的缩影和写照。战争的烈火不仅会烧毁被侵略的人的家园,也会烧毁侵略者的希望。而在这种无情的时代中,人民——最手无寸铁的人民往往是最大的受害者。在侵华战争中,无论是中国的人民,还是日本的人民,他们都遭受着战争的侵害。可悲的是有些中国的人民为了一己私利而忘记了国耻,而有些日本人只知道自己受到战火的伤害而忘记“纵火者”的原本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