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我也被罗切斯特对简爱的爱情告白所陶醉,虽然我知道罗切斯特先生已有婚配,但那时我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他的妻子已经疯了,再娶应该没有关系。但现在我才明白,正是因着罗切斯特先生的妻子疯了,他才不能抛弃她。简爱选择逃离是正确的决定,不然就是沉迷欲望之爱“eros”。我在生活中也常常抱着随便的态度对待别人,但学完以后我彻底改观:到底什么才是神祝福的婚姻爱情。现在我才明白,简爱的离去不是因为不爱罗切斯特先生,正是因为她爱他,所以不愿让他沉溺于自我救赎和欲望之爱中。现在的我尚未走到婚姻的地步,但对爱情却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对以前学校那些早恋的同学持以羡慕的态度。但现在我才明白,这都是虚假的,如果仅停留在对对方外表的爱慕上,不就成为英格拉姆小姐那样的人了吗?如果简爱和我一样,在圣约翰向她求婚时她就会同意和他一起去印度——即使她没有宣教的呼召。《简爱》在爱情观上改变了我,让我看到圣爱“agape”的本质——神的作为,不在外表而在内心。两人真的相契合,超越种种世俗婚姻的障碍,在神面前问心无愧,这才是神祝福的婚姻与爱情。
这本书中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人物还有圣·约翰·里弗斯。他是为神甘愿奉献一切的宣教士,而并非世俗观点的分析“为宗教抛弃爱情的伪君子”。一开始我也不能理解,为什么他甘愿为了传教舍弃了自己深爱的奥利弗小姐?随着更加深入的学习我才看到,圣约翰做到了“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他的异象、他的使命正是为此。神呼召他为福音的事业大发热心,他也欣然接受。我们可以看到他是一个为了神的道倾尽所有的神忠心良善的仆人。他在择偶时也没有顺从自己的意思挑选自己喜欢的人,而是看人内心。他确实喜欢奥利弗小姐,但他也知道,奥利弗小姐没有和他相同的异象。因此他拒绝了奥利弗小姐向他的求爱,却希望内心虔诚的简爱和他一起去非洲宣教,这是十分难得的。
这本书也将神的恩典与公义充分地体现了出来。在罗切斯特先生沉溺于自我救赎时,神一次又一次地管教他却从未取他性命。在简爱离开后,桑菲尔德府发生了一次大火灾,罗切斯特先生失去了财力和一条胳膊,从此孤独地隐居在芬丁庄园里。后来当简爱再次回到他身边,他才对神有了感恩的心。后来罗切斯特先生归信了基督,他与简爱如愿以偿地举行了婚礼。神赐福给他,恢复了他一只眼睛的视力并赐给了他一个儿子。
《简爱》这本书不仅仅是一部恋爱小说,它揭示了人性间的挣扎、灵与肉的交锋与善恶的抉择。我相信勃朗特不仅想塑造一个完美的爱情故事,她真正想体现的是合神心意的恋爱观与世界观。这本书我推荐大家去读不仅仅是因为这本书故事的趣味性,而是你一定可以从中找出真实影响你生命的那个点。我相信,神一定会从中启示你,没准你也可以成为像简爱那样的人,像海伦·彭斯那样的人,像圣约翰那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