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读后感
当然,这种自动反应是人类长期进化的产物,绝大多数时候,这种自动反应让我对千变万化的外部世界作出最快捷成本最低的反应,绝大多数时候,这种自动反应让我们得以顺利社会化,也就是以社会认可的方式做出反应。比如别人投之以桃,你要报之以李,别人给你一些优惠条件或者让步,你也得相应地给一些优惠条件或者让步,这样才是社会认可的方式,也是社会得以正常运行的条件,否则,别人会说你不懂事,是只吃进不拉出的貔貅。这时,有的商就会利用这种互惠原理让你掏腰包。比如你本来答应借别人200元钱,但是,他在得到200元之后,又提出借300元,你为了显示自己是好人,或者好人做到底,也会答应,结果对方一次又一次地借款,这就是不少骗子会用多种花言巧语骗同一个人,特别是有的骗子以谈恋爱为名,一再骗对方,以各种理由骗对方付款,有时外人觉得都奇怪了,好像当事人喝了迷魂汤一样,这就是承诺和一致原理在起作用。再比如,如果一个人说某件产品很好,有利于人的睡眠,可能我们不会认可,可是,对方说据统计,有50000人都认为这种产品很好,我们就会觉得可能这种产品确实不错,不过,这50000人都是谁,我们不一定清楚。就像中国古代成语“三人成虎”一样,在《战国策。魏策二》中,记载了庞葱陪太子到邯郸做人质,庞葱对魏王说“如果一个人说大街上有老虎,您相信吗?”魏王回答不相信。“如果两个人说呢?”魏王说我就要疑惑了。“如果三个人说大街上有老虎呢?大王会相信吗?”庞葱接着问,魏王说“三个人说,我就信了”。庞葱告诉魏王,大街上不会有老虎是确切无疑的,但是如果三个人说有老虎,魏王您就信了,如今我要陪太子去遥远的邯郸,有人会借机毁谤我,希望您能够明察。魏王说“我知道该怎么办了”。于是庞葱告辞而去,他的话不幸应验,果然,有人毁谤他。后来太子结束了人质生活回到魏国的时候,听信谗言的魏王不再接见庞葱了。这就是社会认同原理在起作用。比如多数人会认为长相漂亮的人会招人喜欢,让人喜欢的人推销东西,往往能够成功。所以很多车模是漂亮的女性,因为人们潜意识里认为“美的就是好的”。这是喜好原理在起作用。比如,一个普通人说某件食品有助于人的消化器官,我们可能会不以为然,但是,如果他是国内最好的消化专家,我们往往会重视他的意见。这是权威原理在起作用。如果一件商品世界上有无数件,我们往往会不珍惜,如果说,这是世界上仅有的一件孤品,比如故宫博物院正在展出的据说是唐代大诗人李白唯一的真迹书法,我们就会觉得值得一看。这就是稀缺原理在起作用。互惠、承诺和一致、社会认同、喜好、权威和稀缺都是人们在适应社会过程中形成的自动反应,这种自动反应让一个人能够在社会中获得绝大多数他需要的东西。但是,有一利必有一弊,任何东西如果被滥用,就会由有利条件变为温柔的陷阱,这就是《影响力》作者希望读者注意的。同时,商家也在研究如何运用这些自动反应大发其财,而作为消费者的我们,也在研究如何防止这些自动反应让我们进入陷阱。这是矛与盾的关系,是人类社会无数矛盾中的一种,是人类很难摆脱的纠结之一。
其实,防止被忽悠,有一个最简单的办法,是我的一个亲戚告诉我的:不管你千变万化,我有一定之规,就是如果你要向我要钱,我的回答就是:我还缺钱呢,正好想找你借。所有骗子就知道碰到了棘手的对手,就会知趣地离开。不过,有时做到,这一点,也是很难,因为我们毕竟是人类,会有各种弱点。
《影响力》这本书的读后感就分享到这里,希望对大家有益。读完之后,不禁感叹:经典就是经典。时间是最好的评判官,被时间淘金剩下的书籍,还是值得一读的。怪不得无数大家都希望阅读者们读经典。希望大家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书来读,并且有所收获,也欢迎大家把自己的读后感和推荐书目和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