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巴黎圣母院》有感1600字
《巴黎圣母院》是法国作果的代表作。作者以美与丑、崇高与卑劣的强烈对比刻画了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以人物之间错综复杂的矛盾纠葛剖析了人性与爱情的复杂多样。
小说中的女主角爱斯梅拉达是一位美丽的吉普赛女郎,她纯真善良、乐于助人。当她看见无辜的甘果瓦将被处死时,她同意让他做自己名义上的丈夫以保全他的生命;当她看见卡西莫多在烈日下忍受鞭刑并被所有人嘲笑时,只有她一个人把水送到了口渴的卡西莫多嘴边。她外貌的美丽与心灵美好完全统一,形成了独一无二的完美气质。正因如此,她成为了巴黎流浪人中的宠儿,她也被弓手队长弗比斯、副主教克洛德以及敲钟人卡西莫多所爱着。
弓手队长弗比斯高大英俊,才能出众。爱斯梅拉达被绑架时,是弗比斯救下了她,因而她无可救药地爱上了他。可是不幸的是,弗比斯天性放荡且花心,他以卑劣的手段玩弄了爱斯梅拉达的感情,最后被克洛德刺伤。他对待爱斯梅拉达真挚的爱毫无尊重可言,甚至是践踏了她的感情。
副主教克洛德学识渊博、彬彬有礼。为了得到爱斯梅拉达,他指使自己养子卡西莫多去绑架她。当得知爱斯梅拉达深爱着弗比斯时,他因爱生恨,不仅刺伤了弗比斯,还污蔑爱斯梅拉达,最终把她送上了刑场。克洛德扭曲的爱情观不仅毁了爱斯梅拉达,也最终毁了自己。克洛德对待爱情的态度只是一味的占有而毫不尊重对方的感受,因而最终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后果。
读《巴黎圣母院》有感
敲钟人卡西莫多全身畸形,又聋又跛。正是因为卡西莫多先天的疾病,他遭到了先是家庭后是整个社会的抛弃。他从小便是在世人的欺凌与歧视中长大,只有养父克洛德愿意和他说话。因此,当善良的爱斯梅拉达给他送来一杯水时,他第一次感受到除养父之外的人所给予的温暖,于是深深爱上了那位吉普赛女郎。从那之后,他便把自己生命所有的热情与动力寄托在爱斯梅拉达身上,可以为她牺牲自己的一切,但并不奢求可以拥有她,只是在她身旁默默地关心她、尊重她。当他知道爱斯梅拉达被自己的养父所害而被处以绞刑时,他毫不犹豫地实行了报复,最终以殉情这一悲剧作为结局。
在这部小说中,英俊潇洒的弓手队长实则放荡花心;彬彬有礼的副主教实则道貌岸然;外表丑陋的敲钟人却拥有着一颗美丽纯洁的心灵。其极端的美丑对比更加突出了小说讽刺的意味,使其具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
这三位男士对于爱斯梅拉达的爱也是不同的。弗比斯的爱是享乐;克洛德的爱是占有;卡西莫多的爱则是尊重。在我看来,卡西莫多对待爱情的态度才是正确的。爱情不是压迫、捆绑,不是一味的占有或是一种寻欢作乐的方式,它应该是真诚的关心与付出,充分尊重对方的感受。另外,就像舒婷在《致橡》中所提到的那样,“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双方的精神与人格处于平等地位,互相尊重,才有可能真正幸福
由此想到《简·爱》,当主人公简·爱得知自己深爱的男人罗切斯特先生已经有妻子时,她毅然离开了他,尽管罗切斯特先生深深地爱着她,尽管罗切斯特先生的妻子是一个疯女人!他们两个之间拥有真挚的感情,但这样的感情对于简·爱来说却是不公平的,她并没有得到感情中应有的尊重,因此,她最终选择了与罗切斯特先生分手。试想,如果当时她选择了隐忍,继续跟罗切斯特先生生活在一起,那么在她心里将会承受着多大的负担啊。故事的最后,罗切斯特先生家中发生了意外,妻子去世了,他自己身上留下了严重的残疾,但是简·爱却接受了那个身无分文的男人。可见简·爱最看重的,是爱情中的互相尊重而不是金钱利益。
小说《巴黎圣母院》的结局是令人悲伤的,而追溯这一切的根源,恐怕是源于克洛德对爱斯梅拉达的畸形扭曲的爱,他没有给予爱斯梅拉达丝毫的尊重,而只是一味的渴望占有她,因而导致了最后的惨剧。所以说,健康的爱情观是十分重要的,一段幸福的感情一定是建立在双方互相尊重、互相平等的基础上的。
在自由平等的新时代,希望情人都能摒弃一切扭曲的爱情观,拥抱健康阳光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