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野性的呼唤》有感
小说情节看似简单,实则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同时也体现着杰克·伦敦独特的艺术手法。比如,全书着重体现的“生存意识”。杰克·伦敦生活的时代正是达尔文“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思想植入的鼎盛时期。在我看来受社会思潮的影响,杰克·伦敦对进化论稍加改编,将其理解为“强者生存”并深信不疑。《野性的呼唤》中写到巴克刚被送到陌生的环境中时,以为只要不闹事,一切都会顺利的,直到它被一个穿红羽绒衫的家伙拿着大棒反复猛打,一次再次地昏死过去之后,它才彻底明白了“大棒与獠牙”法则的含义。我想,大棒就是一把钥匙,一把让巴克明白原始本性的钥匙,让他学习到弱肉强食的原始统治法则,同时也让潜藏在巴克体内的野性渐渐苏醒……而现如今,我认为,我们也应结合社会背景对于达尔文的这一观点稍加改编,可以理解为“强者生活”。 现在,改革开放使得国家政策优越,所以对于当代少年,生存已不是问题,而我们恰恰缺失的是这种生活意识和这种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劲。如果想要人前显贵,那就要成为强者,我们所需要的是强者的实力以及智者的能力。只要有实力,就会有选择机会,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只要时刻将选择权紧握于手,还愁得不到理想中的生活吗?所以我们要像巴克一样当所有的事实都在告诉它世界上只有征服者和被征服者时,来自本性深处的不屈的斗志被唤醒,因为他知道这一切就是生命的价值,我们需要拼搏,来使价值实现。
小说情节中所反映的内容,有一些也属于自然主义,左拉说:“路上的石块和人的大脑都是有相同的决定因素支配。”其具体内容可理解为“环境在某种程度上能改变命运。”在自然主义者看来,一是遗传因素,二是环境因素,杰克·伦敦在巴克身上都强调了遗传特征的重要性,这本《野性的呼唤》与兄弟书籍《白牙》都隐含着相似的哲学命题,即“环境决定命运”。杰克·伦敦的自然主义手法时常在读者面前展现出血淋淋、赤裸裸的弱肉强食的生存竞争场面,正如詹姆斯·哈特所说“杰克·伦敦的小说鲜明的表现他对强悍体力的关切,对血腥场面的崇拜,以及对各类暴力挣扎的偏爱。”写实是美国自然主义作家极力追求的目标,杰克·伦敦也不例外,他笔下的巴克,就像是那个时代周围现实的人的代表,作者通过它以及整个狼群的描写,极力映射当时社会现实,展示出了自身对人类文明的疑虑和对人类生存环境的思考。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表现在荒野之爱中。爱和死亡是文学永恒的主题。如果一部作品里没有了爱,有的只是斗争、死亡,我们会觉得过于血腥,过于冷酷。动物小说亦是如此,只有在与人的关系的框架内来写,才能获得所期待的艺术魅力。本文多次描写了感人肺腑的爱:巴克因深爱的主人被人杀死,自身与人类的关系纽带被切断。第六章中还有这样一段描写:“桑顿有个经常性的动作,会猛然抱住巴克的头,将自己的脑袋靠到巴克的头上前后摇晃,同时还用脏话去骂巴克,这些在巴克听来都是深情的昵称。巴克觉得再也没有比这粗鲁的拥抱和叽里咕噜的骂声更让他快乐的事了。每一次来回摇晃,他都有一种如痴如醉的极乐之感,仿佛心都要从身体里跳出来一样。桑顿一松手,他就跳起来,嘴上带着笑,一双会说话的眼睛充满深情,未发出的声音在喉咙里颤动……”这是何等的感人的“爱”的场景!
杰克·伦敦通过《野性的呼唤》启示我们:要坚定地活下去,要以自己的勇气和毅力战胜一切困厄,要勇于乐观地面对现实,它告诉人们“人定胜天”,同时也告诫人们“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真正的强者就是在这样尖锐的矛盾冲突中显出英雄本色的,人类社会迈入新时代的决胜时期,世界的经济和政治格局也有了巨大的变化。科学技术的成果已日益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领域,改变了人们的时空观、价值观、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然而有时给人们展示的又并非是充满光明的前景,它也充满着不安和黑暗。残酷的社会现实经常迫使人类去思考自己的命运、思考人与环境的关系,思考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但无论何时,我们都应该立起尊重自然、热爱生命、不畏艰难困苦的人生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