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前苏联作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著的一部长篇小说,于1933年写成。《钢铁是怎么样炼成的》这个书名,形象的概括了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要表达的思想内容。小说通过记叙保尔的成长道路告诉人们,一个人只有在革命的艰难困苦中战胜敌人也战胜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国、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才会创造出奇迹,才会成长为钢铁战士。保尔人物的塑造也是非常成功的,高中时候,他几乎成为了我们的偶像。在保尔身上,我看见了人类最宝贵的东西:青春和理想。青春是上天对每个人的恩赐。因为年轻,我们不服输,因为青春,我们有了理想。人只有拥有目标,才会有动力走向生活的下一个路口。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孔子所说的志便是信念、理想。一个人有了理想,便有了生命最本质的意义。青春和理想一样,它无需言语的装饰,但是却会在你的生命里生根发芽、成长,最后释放出巨大的力量。在聚集能量的途中也许会有坎坷,但是因为我们年轻,因为我们心里有了理想、确立了方向与目标,途中的所遇的一切便会成为一种风景
“生命的主要悲剧,就是停止斗争。”保尔说这句话,就是因为他仍拥有青春,他所说的斗争就是他心中坚定的理想,是他一直坚定相信的社会主义理想。因为这份执着与追求,他才可以这么坚持。理想是一种信念,一种毅力。毅力乃成功之本,是一种积累,一种韧劲。“锲而舍之,朽木不舍;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人生的不如意十之八九,但是只要我们坚定自己的理想,什么困难都是难不倒我们的,因为困难险阻都是理想实现的必要前提。锋利的刀如果很久没用,也会变迟变钝的。这时候,便需要挫折这块磨刀石使理想重新锋利起来。认得一生精彩无限,有酸有甜有苦有辣,没有追逐途中的坚持,又怎么能有享受成功的喜悦呢?
可能,出生于新时代,成长于幸福生活中的我们,没有条件像保尔一样经受枪林弹的洗礼,体味视死如归的壮烈,经历生离死别的苦楚。生活在新社会的我们,没办法再去那峥嵘岁月中体会当时的点点滴滴。但是我们和主人公有着同样的理想,就是为了共产事业而奋斗终身。有了这理想我们就好像在无尽的黑夜中有了一盏明灯——照明前路,指引方向。保尔坚定自己的理想,通过了种种的考验,实现了他在故乡烈士公墓前立下的誓言,实现了他的理想,把整个生命都献给了人类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解放而斗争,钢铁就是这样锻炼成的。他是一个让我十分佩服的理想主义者,就算是在后来,他的下半身残疾了,他也没有放弃自己的革命事业。只要有一口气在,也一定要坚持到最后。
郭沫若说过:“人世间,比青春再宝贵的东西实在没有,然而青春也最容易消逝。最宝贵的东西都不甚为人所爱惜,最容易消逝的东西却在促进它的消逝。谁能保存永远的青春的,便是伟大的人。”青春对谁都是公平的,并不为爱她的人更多地留下脚步青春这东西就像一张白纸,亲手把它烧成灰,然后在老的时候拿出来翻看,直到老泪纵横。如果你曾见过大海,见过海的万丈波澜,你定会明白什么叫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如果你曾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体会过保尔的顽强沉着,你定会明白什么叫永恒的生命
青春也许是我们唯一的资本,在青春的岁月中,有理想做伴,想想那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啊。每当我自己遇到困难要退缩的时候,眼前便浮现出保尔那高大的身影,信心瞬间倍增。为我们独一无二的青春,为我们心中的理想,我们一定要坚持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