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女孩刘亦婷》读后感
利用这个周末,看完了《哈佛女孩刘亦婷》这本十七年前的畅销书,还是有收获的。
在2000年就能申请上包括哈佛在内的四名美国名校,刘亦婷轰动一时,其母本来就是编辑出身,出书也是顺水推舟的事。这本书是刘亦婷的成长记录,是由刘母刘卫华和刘亦婷的继父张欣武共同创作的,现在已畅销200万册。我选择读这本书,一方面是一个对我有影响的人曾经读过,让我对这本畅销书有了兴趣,另一方面,我很喜欢学习成功者的经验,刘亦婷当然是学习上的成功者,她的成长记录,自然值得观看。
很快地翻完了这本书,优点缺点?荒苛巳弧?
个人认为,刘母对刘亦婷0-6岁的潜能开发,有些是精华,有些需要慎重借鉴。先说不认同的部分。刘母在孩子未出生时,就下定决心将孩子培养成一个超能儿,因此,她的着重点是智力超群,而不是自信勇敢、独立等品质,从刘亦婷后来的职业道路可以看出,她没有延续学业上的辉煌。刘母坚持的早教方法,我心里一直有个疑惑,那个所谓的威特父亲,真的存在吗,而不是被中国人杜撰的?因为,在八九十年代,有很多被中国人自己杜撰出来的外国名人和方法。另外,从读者的角度,我更愿意相信她爱的是一个预期中的孩子,从书中她和张欣武的对话可以看出来,她对孩子易怒,这份易怒少了点“真爱”的火候。易怒来源于控制欲,她太执着于规划、计划,全篇很少能看到刘亦婷自主的灵魂,只有执行,被夸奖,被引导,这种感觉让我毛骨悚然。她太热衷于提前开发孩子,甚至在刘亦婷长大后,了解到她错过了使用一个用卡片开发婴儿时期的智力活动的方法而遗憾,其实这个方法我知道,这个方法的发明人是个在自闭症治疗方面很权威的专家,这个专家之所以成为专家,是因为她的孩子得了自闭症,而她的孩子得自闭症的原因,她自己承认过,很可能和她早期大量开发孩子的智力有关,一个不到三岁的孩子认识上万个字,但是孩子很快就得了自闭症,她对孩子太早开发智力懊悔不跌。书中刘亦婷的早慧,有很大的原因是基因成分。书中描写的孩子的早慧特征,并不稀奇,我从我的小外甥女身上也能看到,她也有很强的语言学习能力、输出能力和理解能力,但是我们没有像她这样沾沾自喜,认为家里有个天才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