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开以上弊端,这本书的精华还是不少的。
首先,刘母的某些教育理念存在可取之处。毫无疑问,她是个方法论,我也是,刘母对教育孩子的“执念”和执行力上,和我有相似之处。刘亦婷是81年出生的,算是80后,80年代中国的大多数人还未脱贫呢,有多少像她这样的父母,能对教育这么上心?即使在她离婚后,一人边工作边抚养孩子,还是尽最大的能力去给孩子提供最好的环境,我看了还是很感动的。她在孩子小时候所坚持的两个行为,我很赞同,第一是孩子即使不在身边,也要求其他看孩子的人,如孩子的姥姥、舅舅也按她的方法去执行,这样就可以保持教育的一致xing,另一个是,她对很小的孩子像对大人一样不停地说话,告诉她“这是,树上有叶子……”,对孩子的语言能力的发育很有帮助,这是我们可以学习的地方。
比如,他用物理学实验的方法,形象地演示煤气爆炸、触电等家庭危险的发生,并带她做“安全演习”教她如何避免,然后才教她独立做家务,培养她的自理能力。在刘亦婷6岁前,在刘卫华还没有遇见张欣武之前,刘卫华也让刘亦婷做家务,但是她的出发点是做家务能够锻炼手的灵活度,最终目的仍然是开发智力。两相对比,高低立马显现。
张欣武很重视体育运动对孩子身心素质的提高,就像“项目管理”一样,对刘亦婷不擅长的跳绳,做了一个很缜密的规划,先是给出预期目标,然后做好规划,然后每天的陪伴、执行,最后刘亦婷拿了全校冠军,再告诉她:面对困难,只要有正确的方法,再坚持不懈,也能取得成绩。
张欣武为了提高刘亦婷的“细心”能力、快速书写能力、写作文能力、学习外语都做过有针对xing地训练,这些专项训练,不但提高了刘亦婷的学习能力,也提高了她的心理素质;他还每晚坚持给刘亦婷阅读,坚持了五年;他坚持为刘亦婷选择好的老师,为她选择外国语学校,很有远见,是对刘亦婷学习道路上最重要的的人。
总的来看, 这本书在张欣武介入刘亦婷的教育后,有很多可看的部分,因为为人父母,总会遇到很多相同的教育问题,有些可以直接拿来用。我感触最大的还是父母对孩子的用心,这才是最值得父母学习的,没有随便能够“成功”的孩子,父母存在的意义就在此。